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教育有温度!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育“扶老护幼”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10:3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罗欣)“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领域,服务社区、服务教育、服务科技。”6月16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聚焦该校人文科学系,专访人文科学系主任刘欣,寻访该校“扶老护幼”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自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以来,人文科学系融合了一批 丰富教学经验和实践特色的“学科群”,设立语言文学与传播教研室、理科教研室、体育教研室。人文科学系开设播音与主持、体育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等4个专业,紧跟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打造“托幼养老一体化”特色专业群,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坚持教育服务民生 培养学生责任与担当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刘欣带领人文科学系始终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领域,服务社区、服务教育、服务科技,培养一批具有“以崇德之心扶老,以仁爱之心护幼”精神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

人才培养有特色,专业建设有成果。人文科学系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啦啦操联赛一等奖,获得全国青少年武术网络大赛一等奖;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获得湖北大学生艺术节三等奖,湖北省微视频大赛二等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联合播音与主持专业共同申报国家教育部“能者为师”、“智慧助老”特色课程资源库。

从人文科学系走出了一批“能吃苦,爱学习”的有为青年,毕业于体育教育专业的王娟同学,在专业老师鼓励下,走上儿童体育教育的创业之路,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共培训学员3000余人,不仅为儿童体育教育事业奉献一份力量,更反哺社会,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播音与主持专业2018级的房晓雪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立志为儿童语言教育奉献力量,在本科阶段获得全国师范生微课技能大赛二等奖,专科阶段获得校演讲比赛二等奖、一二九朗诵比赛一等奖,在校期间主持过武汉市电视台少儿频道童心向党——助力军运会大型文艺演出。

立足专业实践创新 涵养学生高素质发展

在系部专业发展方面,刘欣认为专业招生规模要有所突破、校企合作要有所创新、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要持续完善,系部现有专业要围绕学校专业群发展,在“联合发展”的同时,发掘自身特色。“各教研室要注重课程资源的优化,在建设课程思政案例的同时,持续推进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全方位打造优质课程资源。”刘欣鼓励教师们积极申报“双师型”教师,不断提升教研水平。

立足专业特色,创新实践模式。“为更好地提高学生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其综合素质的发展,今年5月份,我们举办‘扶老护幼’云资源建设实训动员大会。”刘欣要求学生们立足于自身专业特性,充分了解社会需求,要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发掘自身的优势特点。在实习实训过程中,学会转变自身的学生思维,将实习活动中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的工作生活中。

近年来,人文科学系都高度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的培养,除规定的实习实训动作外,还通过“进学校”“进社区”等方式,为学生创造实践学习机会,力求培养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学习的道路远没有尽头,希望同学们能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了解社会需求,补足自己的短板,增强自身的竞争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刘欣认为教育的核心是爱,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服务一线教师教学,保障专业建设发展,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神圣使命,实现党和国家百年教育大计。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