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知农事学农耕!老虎头小学举办田间插秧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16:3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王茂)芒种已过,六月开耕。分秧及初夏,渐喜风叶举。此时,是农耕的好时节。秧苗,承载着农夫们丰收的希望。插秧,回归到孩子们童年的记忆。为让身处钢筋水泥建筑丛林的孩子了解农作物,感受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劳作艰辛。6月15日,黄石市老虎头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参加了插秧体验活动。

老虎头小学孩子们体验插秧。学校供图

以蓝天为幕,以秧田为舞台,脚陷泥土,手插秧苗,稻田乡野之间,是大地怀抱温润的生机与希望。农民伯伯手把手教起了孩子:撕开秧苗、握好手型,插入泥土、取好间隔。插秧时:株距15、行距25厘米、深3厘米,水面在秧苗中部固定秧苗。很快,有的学生掌握了插秧技巧,左手托着一大把秧苗,右手取下秧苗轻轻松松插入泥中,一排绿油油的秧苗就整整齐齐呈现在眼前。整个上午,学生们弯腰劳作,亲身体验了插秧的辛苦,做了一回真正的“小农人”。泥水虽然溅满了全身,但他们仍兴致不减,忙得“不亦乐乎”。

整齐的秧苗。学校供图

稻田很快插满了嫩绿的秧苗,播下了崭新的希望,同学们也收获满满,看到嫩绿的秧苗在水田里面站成一排排、一队队,孩子们真正感受了一把“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的景象。“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同学们在田间学到了他们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也感受到大自然带来的乐趣。大自然中,有生命科学、有语言表达、有艺术欣赏、有健康劳动、有感恩知理......比任何一本教材都来得更加真实、全面。

插秧之后,孩子们并没有停歇,他们又去水田里摸鱼,当他们抓到小鱼时,那种收获的快乐溢于言表。

在生活中学习,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去经历。教育和生活是密切关联在一起的,教育源于生活。此次水稻种植劳动教育活动充分结合了小学生的生活经验,有目标、有计划地引导学生们学习了水稻相关知识,让孩子们了解大米的由来,同时真真切切体验农民耕种的辛苦,真真正正明白了”粒粒皆辛苦“,实实在在培养孩子爱惜粮食的意识与习惯。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