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暖心帮扶 让武职学子青春出彩(视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19:0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帮扶.png.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喻长春、王亚琴)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全员、全程、全覆盖、全面、全景”中落实教育培养目标,从“经常”“平衡”“出彩”三个关键词中加强自省,进一步明确“三全育人”要求、意义和工作着力点,统筹推进学生全面发展。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专访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钟君,围绕“心理育人”和“资助育人”两方面,探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帮扶出彩”。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钟君。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构建“四阶心立方”心理服务新模式,当好心理危机守门员

“2018年,学校设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全校心理健康工作,各二级学院也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各班级设立了心理健康委员,各宿舍设立了心理健康联络员,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职责分明、层层落实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钟君处长介绍道。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环境文化建设投入,并于今年2月获评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此外,学校深入推进“三教”改革,组织专、兼职老师编写活页式教材,开发心理健康在线课程,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覆盖,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程。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学校供图

在心理宣传活动方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也在不断丰富拓展活动体系。“上半年我们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为平台,下半年我们以‘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载体,日常以心理类主题日、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训为阵地,年开展近百场活动,实现活动覆盖全校学生。”钟君处长表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定期推出心理电子期刊《心之专列》,宣传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全面提高学生心理自助和求助意识;此外,学校还会定期开展团体辅导,如教职工减压团体辅导、少数民族学生团体辅导、女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场讲座等。

“我们希望构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四阶心立方’心理健康服务新模式,通过完善心理危机上报网络、建立学院心理关爱电子档案,深入开展心理关爱帮扶。”钟君处长表示,要当好学生心理危机的守门员,强化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建设。

创建“四方五助”资助工作新模式,为困难学生春风送暖

据了解,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贫困生比例占到了全部在校学生的近三成,因此,学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把资助工作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保障性工作来抓,资助育人和精准资助全面推进,让一大批寒门学子能够安心、自信、阳光地接受高等职业教育。

学校召开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帮扶座谈会。学校供图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四方五助”资助工作模式,确保资助关爱精准到位。学校汇聚“国家、学校、社会、学生个人”四方力量,整合资助资源、形成资助合力,对贫困学生开展“资金资助、就业协助、心理援助、成长帮助、个人自助”五助工作,实施发展型精准资助服务。学校通过开展覆盖“全程全体”的资助工作宣传、举办“阳光励志”的资助育人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春风送暖。

据钟君处长介绍,自2017年以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每年都会组建学生家访团,远赴新疆乌鲁木齐、喀什、阿图什等少数民族地区、红色革命老区和省内外偏远地区,开展实地家访活动,建立家校联动机制,既让学校了解学生,也让家长了解学校,让家长放心安心。“我们希望让家长立体地多角度地了解学校和学生,拉近学校和家长的距离,搭建家校联动桥梁,切实关心和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事、实事、暖心事。”钟君处长说道。

厚植“心理、资助育人”理念,实现帮扶工作全覆盖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历来重视育人过程与成效,学工处在“心理育人”和“资助育人”两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保障推进落实。下一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在“心理育人”方面将加强校医合作、成立心理危机评估小组,精准实施危机干预,强化科学研究;学校还将加强心理健康四级网络危机管理全链条责任,深化精细管理,对接各二级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宣传、指导服务工作,将全部力量深入到学生心理服务一线,全面深入服务。

第二十届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幕式。学校供图

在“资助育人”方面,钟君处长表示,“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探索建立 ‘学生关爱体系’,优化与推进资助工作的实施,弱化贫困生的身份标签,面向全体教职工厚植资助育人理念,努力构建从‘一把手’到一般教职工全过程、全员参与的服务育人型的隐形资助工作体系,将关爱真切地传递到学生身上,实现资助育人全覆盖。”

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困、纠学生之所误、培学生之所优,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未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完善学生心理、资助帮扶体系,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让学生充满“幸福感、自豪感和成就感”。

出彩.png.png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