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助力乡村振兴 华师学子对乡村景观智慧化改造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19:5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数字文旅产业已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供给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2022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 为此,华中师范大学“智绘梦乡”项目团队以“数字文旅+游戏化体验+平台化运作”的创新模式,解决乡镇景区资源无人问津、农产品营销难等痛点问题,成效显著。

近日,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研究院线上发布的《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报告》显示,浙江余姚进入全国四强,而余姚市正和华中师范大学的“智绘梦乡”项目团队有着多项深入合作。

“智绘梦乡”项目团队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地理学专业学生闫岩介绍,“智绘梦乡”项目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等四大核心技术,对乡村景观进行智慧化改造,充分利用有限的乡村生态资源,形成了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的一体化智慧服务平台。

据了解, 2016年,浙江省秦山村在与 “智绘梦乡”团队合作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万元;但在之后合作的两年时间里,秦山村村民人均收入增长一倍;并在2019年获评3A级景区村庄,实现了由“旮旯村”到3A景区的转变。

近些年,“智绘梦乡”团队在浙江省余姚市进行实践,以“村集体+旅行社+智绘梦乡+资本”的方式绘制“乡镇红色数字地图”,让用户体验红色历史,促进乡镇发展,使红色文化和党建工作更深入人心。

“智绘梦乡是引擎驱动式,携手各个乡镇构建粉丝商业·生态圈,依托物联平台和实景资源构建游玩场景,它不仅为来到乡村的游客创造虚拟与现实结合的独特游戏化互动旅游体验,还能助推乡镇产业消费的提质升级。” 项目指导老师冯娟说道。

“未来五年内,我们将由东南沿海地区转到中西部内陆乡村,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预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服务300个乡村,提供20万就业岗位,带动30万农民增收,用数字文旅助力更大规模的乡村振兴。”闫岩表示,“智绘梦乡终有一天将成为我国乡村旅游第一品牌!”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