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传承剪纸艺术 武汉商学院与薛峰社区共剪“红色祝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17:3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王牟佳 通讯员范勇、何声妮)“剪纸为明月,点墨作繁星。三千大世界,尽在手中生。”6月23日下午,武汉商学院基层党组织联合结对共建社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社区第一党支部开展特色活动,近30名社区居民、社区党员与非遗传人体验剪纸艺术,以传统文化表达美好祝愿。

剪纸活动集体合影。学校供图

“剪纸就像一扇窗户,能带人走入艺术的世界,也能看到自己更广阔的内心,剪纸最考验耐心,必须沉下心,一点都不能急。” 武汉商学院教师、堵河剪纸传承人周坤一边操作一边讲述道。喜庆的“蝶恋花”很快便出现在了周坤手中,现场居民和党员都围观上来欣赏这幅精美的剪纸作品。

“我们在剪纸中要注意剪口一定要整齐平整,不能出现留下纸茬的情况。剪口不能过长或者过短,否则剪出的花样不够完整……”在周坤的带领下,30名社区居民拿起剪刀,开启了自己的“艺术之旅”。在一剪一裁中,一幅幅鲜红的剪纸作品跃然众人指尖。党员徐阿姨以“五角星”为创作元素,在一纸一剪间将爱国爱党情怀与中国传统技艺相结合,向大家呈现出许多精美的作品。居民周阿姨则把“春”字融入到剪纸中,希望国家繁荣富强,永远如春天一般生机勃勃。

党员徐阿姨的“五角星”作品。学校供图

堵河剪纸,据考证大约起源于东汉时期,在发展中逐渐吸收了北方剪纸艺术的粗犷、质朴和南方剪纸艺术的细腻、柔美风格,整合为刚柔并济、繁简适宜。迈入新时代,堵河剪纸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剪纸所体现的故事性大大提高,如今常见的剪纸技法有“圆”“尖”“方”“缺”“线”五种,不同的技法能呈现出不同的艺术效果,不同技法的组合使其呈现出的剪纸作品更加精美。

2022年以来,武汉商学院已有600余名党员下沉到社区,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目前,武汉商学院与对口联系的经开区全力北、永久、滨湖、薛峰、南湾5个社区确定的共建项目近30个,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开展认岗、认事、认亲等服务,切实融入基层治理,学校还充分利用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服务居民群众。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