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聚焦建筑智能化 湖北城建职院打造智能工程技术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08:4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智能建筑与现代物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罗庆丰、周鼎)智慧城市,智能建造。近日,记者一行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聚焦该校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群,了解专业群建设和人才培养特色。

专业建设“课赛训”融通 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强化基础重视实践,提升学生技能素养。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群创新实践教学新途径,要求所有课程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为主的实践教学,以经济发展建设为导向,服务社会与地方为中心,对接企业需求为基础,通过开展企业技能名师进校授课、专业学生企业行等活动,提升学生动手能力,以点辐射周围,全方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真正做到“匠心育人”。

教学实训以赛促教,技能大赛佳绩频出。专业群采取“课、赛、训”融通教学方式,将竞赛技能点分解融入日常实践教学中,使专业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得到较大程度地全面激发,能多方位推动专业的教育教学和实训教学。

建筑供配电实训室。学校供图

为培养了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群在实践教学及训练中,通过“双师”(学校教师与企业能工巧匠)共同指导学生训练,改革传统的学生技能竞赛指导方式,教师及学生的各项技能明显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搭建优越的实训条件 学生实践能力有保障

校内外实训基地是开展实践教学的必备场所,是高职教育改革、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重要物质保障。近五年内,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群耗资千万完成了建筑智能化专业领域的中级维修电工实训室、供配电实验室、安全防范工程实验室、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实验室、综合布线实验室、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全方位实训室的建设或升级改造。

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学校供图

专业群拥有非常完备校内外的实训条件,与“盛隆电气集团”、“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等多家优质校企联合共建实训基地,进行订单班人才培养以及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群学生综合技术技能水平高,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专业师生申请专利多项。在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时,专业群的广大师生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参与社区防控。

根据最新发展大方向,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群采用最新技术建设了国内职业院校一流的建筑智能化实验室平台,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实践教学提供了优越的实习实训条件,学生实践能力有保障,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专业群学生在社会上有良好的口碑,学生毕业后都能高质量的就业,多数都能进入央企国企或者大型民营企业,薪酬水平高,发展潜力大。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