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工程大学:择一城看盛景,择一校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14:2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实习生李笑阳 通讯员刘念 顾家续)又一年六月芳菲,仲夏怡人;又一年高考收官,未来可期。忆往昔,数载苦读,不坠青云之志;看今朝,鲜衣怒马,不负青春韶华。倏忽间,高中三年的时光只剩下美好的回忆,而你也将背起行囊去往人生的“下一站”——大学。

迎梦千里之际,你或许会苦恼:究竟什么样的大学能让我收获满满,奔赴远大前程?当你还在带着满腹的疑虑举棋不定时,坐落于光谷腹地、黄龙山麓的武汉工程大学,早已给出了你想要的“答案”——

这里,底蕴深厚,五秩芳华永流传

1972年,面对当时国家化工经济基础薄弱、应用开发迟缓、产业规模发展缓慢的困难状况下,湖北化工石油学院应运而生,这就是武汉工程大学的前身。

此后,学校历经多次改革洗礼,仍砥砺前行——1980年,学校更名为武汉化工学院;199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学校正式更名为武汉工程大学。

穿越历史烟云,武汉工程大学已伴随着新世纪高等教育事业的调整和化工事业的发展,走过了半世纪风雨,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覆盖工、理、管、经、文、法、艺术、医学、教育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早已积淀出深厚的办学底蕴。

这里,勤耕不辍,实力瞩目奠辉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50年来,武汉工程大学赓续“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勤耕不辍,用实际行动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2年,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小“211”高校);

201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

2014年,整体进入一本院校行列;

2018年,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2020年,获评湖北省文明校园;

2022年,在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列中国内地高校91名,居湖北省属高校首位。

潮至千帆动,猎猎驾长风。建校以来,武汉工程大学不断刷新“高度”,勤耕不辍,勇立潮头。新时代,新使命,学校将赓续荣光,再创辉煌。

这里,学科顶尖,化育天工具特色

“学科建设是兴校之源。”武汉工程大学围绕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以大化工为主线,磷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化工新材料、先进制造和人文社会科学四大学科群及学科增长极为依托的学科建设新格局。

目前,学校以化工为鲜明的办学特色,学科的整体实力居省属高校前列——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结果为B+,是湖北省省属高校理工类学科唯一B+档,也是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

化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矿业工程、化学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等6个学科上榜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上榜学科数位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二。其中,矿业工程学科进入前100名,为湖北省属高校唯一进入百强的学科;

因化工而生,因化工而兴,又不止于化工。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武汉工程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致力于打造坚实的“学科高地”。

这里,卓尔不群,专业全面向一流

近年来,武汉工程大学主动对标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加快建设一流本科专业。

作为湖北省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3个本科专业,有化学工程与工艺、软件工程、应用化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商务等1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化学、通信工程、建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经济学等1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在艾瑞深校友会网公布的《校友会2022湖北省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学校在全省表现优异。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名列中国顶尖专业行列。

经过50年的蓬勃发展,学校的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制药工程等传统优势专业,与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新兴优势专业“齐开花”,专业优势日益突显。

武汉工程大学努力打造独具特色优势的专业,不断夯实基础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这里,无数工大学子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在各自的领域中孜孜以求,潜心探索,让梦想之花绽放。

这里,顶天立地,智能赋力盈硕果

武汉工程大学地处光谷核心区域,毗邻国家级软件园。

依托区位优势,今年3月,学校与湖北荆门市政府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共建武汉工程大学科技园(荆楚科创城光谷离岸基地)。

光谷核心区高新技术企业密集,信息产业发达。近年来,学校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发展劲头迅猛,成果丰硕——

●设有省级科研平台“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智能产线装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以智能机器人为特色,拥有一流的科研队伍和科研设备;

●设有与企业联合设立的“华为ICT学院”“百度云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实验室和研究机构。

●随着智能化发展前景的广阔,学校人工智能专业于2020年获批开始招生。专业毕业生薪资待遇较高,人均月薪上万;

●学校机器人足球团队共荣获20余项世界机器人足球大赛冠军。

不仅如此,学校还“围绕‘芯屏端网’等湖北、武汉重点打造的科技前沿,注重科研创新,不断强化科研成果的转化能力,做真正“顶天立地”的大学。

在最新发布的“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中,学校以203件专利转让数位居全国高校第93位、在汉高校第5位、省属高校第2位。

“武汉工程大学是一所‘顶天立地’的高校。”站在新起点,学校将继续注重科研创新,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以新担当再结硕果,以奋进之姿与时代同频、与国家共振。

这里,群贤毕集,科教立心兴家国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从过去到现在,一代代优秀的工大教师在这片沃土之上以科教立心,擎画出了一幅家国腾飞的宏伟蓝图。

学校关注师资队伍的提档升级,现有正高级职称教师243人,副高级职称教师619人,近六成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2018年11月,学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受聘为学校双聘院士;

2021年12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受聘为学校特聘兼职教授。

为师者,惟匠心以致远。在优秀师资的引领下,学校在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贡献了不可忽视“工大力量”——

●2012年以来,学校获国家、省部、市级教学、科技成果奖多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2016—2020年,学校科研入账经费共计6.39亿元,科研经费增幅居省属高校前列。

群贤毕集,耀吾工大。陪学校一路成长的他们,以科教立心,续文脉之绵延。他们围绕学校发展的需要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赫赫功勋让武汉工程大学的高校影响力与日俱增,让家国之名响彻寰宇。

这里,创新管理,教学突出效果优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一直以来,武汉工程大学深化以“三实一创”为核心的“两型两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成果突出。

●自2006年起,学校开始实施“E+”双专业一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先后开设了“英语+法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英语”等6个双专业;200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立项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4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曾获《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

●学校人工智能学院融合学校多学科优势,联合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形成“AI+”新工科建设的新模式。

这里,立德树人,全面育才铸卓越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武汉工程大学秉承的立校初心。在全面成才、追求卓越的培养理念下,工大学子既能在各大省级、国家级赛事上崭露头角,又能在社会中成为先进榜样。

近五年,学校共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奖项2895项,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科竞赛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今年2月,学校在“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前100)”中首次上榜,排名全国81位,位列湖北省属高校第3位。

为抢救3名落水少年而光荣献身的全国优秀大学生许志伟,“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快乐天使韦庆秀、刘健,乐于助人的优秀大学生李孟、李炳昊,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的带着妈妈上大学的“豆腐女孩”贾鑫和舍己救人的吴达……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正能量,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近年,学校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超30%,近60%的学生升入世界“双一流”建设高校,连续多年居湖北省省属高校前三;毕业生到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就业的比例占已落实就业单位人数的70%以上。

从学校走出一届又一届毕业生深受世界500强“偏爱”,并有多数人已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他们与工大一同破浪前行,书写了精彩的人生篇章。

这里,桃李灼灼,翘楚之秀满天下

半世纪以来,武汉工程大学桃李灼灼,有无数翘楚之秀在祖国的各行各业中建功立业,无怨无悔。仅在湖北省产值过亿的大中型化工、医药单位中,近70%的企业主要负责人都来自工大。

东莞市凯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学校1996级化机专业校友张玮,武汉佰思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学校1995级机制专业校友刘朱锋来校,捐赠400万元为学校机电工程学院建设“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中心”;

学校1976级校友、宜昌人福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捐赠5000万与学校共建“制药工程联合实验室”;

东莞市总线工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武汉览山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工大科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三家校友企业联合向学校捐赠600万元用于“激光智能制造研究所”项目建设;

学校1986届校友、欧洲科学院院士余翔,1989届校友、广东省劳动模范吴海全,1995届校友、浙江物产化工集团宁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剑凌等,也都带着在工大成长的点点滴滴,走向了各自美好的未来。

这里,钟灵毓秀,风光绝丽堪绝伦

十里青山碧水天,一城山色半城江。每每在工大的校园里漫步,碧天绿水的绝丽景色总能尽收眼底。学校占地约2000亩,有武昌校区的静美,也有流芳校区的典雅,享有湖北省“绿化红旗单位”“生态园林式学校”的美名。

春有杨柳依依,夏有十里菡萏,秋有丹桂飘香,冬有松青雪白,一切美景皆在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里书香四溢、教学楼中智慧碰撞、大礼堂前舞动倩影、运动场上跃动青春……方寸旋转间,工大铭记着时光里最深的感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50年深耕不辍、薪火传承,让武汉工程大学更加坚定地走在“建设化工及相关学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伟大征程中。

金秋九月,跨越山海,武汉工程大学将与你携手,共赴美好未来!

点击进入:

2022年武汉工程大学发布最全咨询通道!

多少分、多少位可以上武汉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