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管理育人” 绽放武职学子出彩人生(视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19:0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管理.png.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张佳琳 通讯员喻长春、陈峰)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把管理育人理念渗透在学校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多个管理流程与环节中,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育人,在科学、民主、规范的管理过程中引导和传递三全育人理念,促使师生提升自我教育与自我约束能力,增强“管理育人”实效,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专访学校办公室主任杨爱霞,围绕“情系学生,服务育人”探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出彩”。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办公室主任杨爱霞。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三作用齐发挥,建立健全服务育人机制

“管理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多环节相互配合。”杨爱霞主任谈到。据了解,在去年1月15日召开的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首批“职业院校信息化培训基地”,并被评为“优秀培训基地”。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发挥信息化作用,推进信息化办公,简化办事流程,让数据跑腿。学校通过建设使用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一站式”师生服务中心、完善“智慧武职”信息系统生态圈等措施,促进学校管理创新。

体育美育工作部教师赴企业开展体育信息化教学交流活动。学校供图

据悉,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授予育人先进典型模范“服务育人示范岗”的称号,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同时,学校积极发挥监督考核作用,落实服务目标责任制,将非教学部门服务满意度测评纳入目标考核体系中,对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实行关键人评价机制。此外,学校坚持开展校长午餐日、书记校长与青年学生面对面等活动,搜集了解学生意见和建议,不断促进各单位改进工作,更好地实践“服务育人”。

推动以赛促学,发挥安全服务育人功能

“我校一直致力于发挥每项工作、每个领域的育人功能,把管理育人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开辟多种路径、提供丰富资源。”学校办公室主任杨爱霞谈到,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阅读推广活动,并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开展了书法比赛、微视频大赛和党史知识竞赛,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学备赛的良性循环。

武职书法协会成功举办“墨映伟业,笔续征途”主题书法展。学校供图

力保安全,促进安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提高安全服务工作考核标准,开展安保队伍系列培训,组建安全联防团队和“护校志愿者”队伍,编制《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安全风险排查防控指导手册》,健全学校应急处理机制,推动校园监控重点区域全覆盖,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将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开展安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消防疏散演练。

重视后勤服务,发挥卫生服务育人功能

后勤服务对各单位职能活动正常进行有着重大作用。“我校始终强调发挥后勤服务育人功能,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尊重学生、关爱学生的基础上,制定工作流程和标准,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规范性,多种形式收集意见和建议,作出实际行动,维护学生利益。”学校办公室主任杨爱霞介绍到,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对学生宿舍、食堂进行改造,建成校园节水管理平台和网上保修管理平台,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加强智慧后勤建设。

后勤保障处全力为师生打造舒适家园。学校供图

“我们始终要求管理育人要‘对得起学生’,做到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杨爱霞向记者介绍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重视卫生服务组织保障,为此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学校坚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举办卫生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培养师生公共卫生意识和卫生行为习惯;坚持做到食堂窗明几净,学生公寓干净整洁,公共区域环境舒适......

据杨爱霞介绍,下一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加强“节粮节水节电”“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师生节约用电用水的意识。做到以学生校长助理团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校长助理联络、沟通的桥梁作用,广泛征集学生意见和建议,更好发挥服务育人作用。

出彩.png.png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