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党建凝聚育人合力 武职打造高职“育人”新范本(视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19:0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实习生汪璟璇 通讯员喻长春 王亚琴 陈峰)黄鹤浩浩云天,凌家山水苍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文化建设为灵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以来坚持培育和弘扬人文精神、科学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建强党员干部队伍,凝聚育人合力。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专访该校党委组织部部长胡类明,探寻该校党建育人“聚合力”的创新路径。

“卡单式”管理凝聚育人合力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胡类明介绍,为更好发挥组织育人的作用,学校实施党建“卡单式”管理,规范党组织生活制度,聚焦教师、学生、机关、后勤支部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开展质量攻坚。

“卡单式”管理开始于2017年,学校通过制定印发党组织及书记简明工作任务卡,坚持按月印发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卡、教职工理论学习卡和纪律提醒卡,促进党建工作职责化、标准化、精细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8年,《“卡单式”管理见真效》获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案例优秀奖,该管理方式被厅直属机关党委借鉴推广。

当前,学校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中心5个,打造智慧党建云平台1个,选育“标杆院系”4个、“样板支部”20个,将基层党组织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纪律优势、制度优势有效地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动能。

以上率下推动“中梗阻”变通途

胡类明介绍,为做好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学校以“书记抓、抓书记”为基本原则与基本策略。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上思政课,带头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形成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的强大育人合力。同时,学校持续实施“二级学院党政主职一肩挑试点”和“双带头人”工程,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中梗阻”变通途,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重温入党誓词。学校供图

强化育人功能,坚定育人方向。学校分类制定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围绕发展、教育、管理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等支部职责,强化支部育人功能。以“线上+线下”和“集中授课+主题实践”的模式,开展师生党支部书记全覆盖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

同时,全面开展党支部书记向二级党组织述职工作,针对学生党建育人部分进行细化,抓好党支部育人职责落实。通过党建督查调研、全覆盖考核等方式督促指导各二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确保育人育才工作方向和效果。

思政创新打造高职“育人”新范本  

在“党建+特色思政”方面,学校结合各学科专业特色搭建“一院一品”党建平台,即每个二级学院创建1个党建品牌,每个专业群开发1个具有专业特色的师生党建活动。在“党建+特色文化”方面,学校打造了“匠心中国”“凌家山讲坛”“五微思政”等特色文化品牌。通过创建特色党建品牌与文化教育品牌,打造了学校文化和产业文化高度融合的校园特色文化识别体系。

红色实践活动。学校供图

全景熏陶、全程渗透、全员育人、全面影响、全体受益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独有的“五全育人”模式。以此为核心,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制定《关于“五个思政”实施方案》,设置思政课专用教室并投入使用,推进“五融入一应用”, 推出“匠心中国”“高职样本”“五全育人”等系列活动。

同时,学校推进一流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小班化教学等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解惑力、感染力。在教学中全覆盖全过程挖掘提炼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推动“课程教学”向“课程思政”延伸、“专业教育”向“专业育人”转化,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全面提升全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水平。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