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建设家庭教育“心育”平台 江汉区开展暑期家校共育试点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19:3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江汉区开展暑期家校共育试点推进会。记者何鹏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宋骥)掌握沟通密码,用“心”陪伴暑假。6月28日,武汉市家庭教育心育平台建设研究暨江汉区2022年暑期家校共育试点推进会在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从国家战略和教育培养人才的角度来看,做好新时期的心育工作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保障,是为国家培养和输送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基本要求。”江汉区教育局副主任督学周围介绍,江汉区将通过这项试点工作,逐步完善家校共育的工作机制,优化家庭教育心育平台功能,打造一批优秀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队伍,建立家校心理安全联防机制,并强化督导评估,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机制。

江汉区教育局副主任督学周围。记者何鹏 摄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里咨询与心理治疗专委会副秘书长李闻天和家长代表们进行《制作与青少年对话的“谈话启动器”》主题家庭工作坊。李闻天与家长亲切互动,帮助他们解决与孩子沟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

“利用心育平台建设契机,打造一批优秀的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建立家校心理安全联防机制;发挥集体智慧,做好创新引领;强化督导评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注重成果转化,逐步实现从试点到全区、全市推广应用。”江汉区教育局教培中心胡红芳主任认为,要在思想上要提高认识,借助心育平台深化、落实家校共育工作不是给学校增加负担,而是整合现有资源和学校日常开展的家庭教育工作,提高辐射面和影响力。

家庭工作坊《制作与青少年对话的“谈话启动器”》。记者何鹏 摄

“21天习惯养成、感恩二三事、寻根童年、亲子阅读、绘制优势树。”会上还介绍了2022年武汉市中小学暑期家庭心里赋能小任务。相关领导为家校共育“应急纸飞机”竞赛活动颁奖。

在专家指导课题研究环节,湖北省教科院研究员、湖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张爱国,华中师范大学心里学院副教授、湖北省心里学会副秘书长刘勤学分别进行了主题宣讲报告。

武汉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李忠

推进会最后,武汉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李忠,对参与武汉市家庭教育心育平台建设研究的相关人员表示感谢,李忠从“责任、担当、方法、效益”四个方面对家庭教育、教校共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据了解,武汉市家庭教育心育平台建设主要由江汉区教育局负责课题研究推进工作,并定期汇总研究成果。当天的推进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见效,深化《武汉市家庭教育心育平台建设研究》课题研究,营造暑期家校协同共育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