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江夏区第一中学教师邵文波:以军魂铸师心,用清廉育美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19:3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实习生李诗琪 通讯员陈克茂)“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我始终坚信,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是我们教育人的基本职责,也是所有教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从军人到老师,从训练场到三尺讲台,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根于学校这一祖国的花园,辛勤耕耘,无私奉献。近日,江夏区第一中学教师邵文波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畅谈自己教学生涯。

忠于职守 将报国情怀融入教学

“‘责任、爱心、奉献’是我二十多年来工作座右铭。立足本职、踏实创新,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耕耘三尺讲台。”在总结自己这些年的教学生涯时,邵文波这样说道。

邵文波。受访者供图

时代需要英雄。作为一名“兵教师”,邵文波将军人报国情怀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潜移默化对学生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是教育人的基本职责,是所有教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邵文波表示,要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体系,提升知识储备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兵教师”。

在任信息技术教师期间,他注重激发学生创造力,曾连续六年带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并连续获国家级大奖,同时自己也获得全国优秀辅导教师的荣誉称号。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注意积累知识,连续数十次撰写的论文、教案、教学设计、课件在省市区分获一、二、三等奖。

平凡工作见真章,邵文波用热情的服务,踏实的作风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影响和带动着每一个人,由于成绩突出,他多次获得学校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锐意进取 惟改革创新者胜

“作为一名普通退役军人分配到学校工作,我曾感到迷茫。昔日训练场上的口号声变成了校园里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我该怎么融入进孩子们的世界呢?”邵文波刚被分配到学校工作时,也曾陷入迷茫,但他很快便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在反思与总结中锐意进取。

自身知识的不足是最大的难题,为此,“充电”是第一要务。他积极学习时兴的计算机知识,报考湖北省中小学计算机教师培训班,认真学习新知识,拿到了优秀学员的证书,同时也具备了站上讲台教授计算机课的基本条件。他在工作中不断积累,闲暇时间刻苦学习,用了5年时间终于将做一名人民教师的所有证件拿到手,开始了一个教书匠的身份转变。

邵文波授课中。受访者供图

在自身努力和同事帮助下,他成为了学校信息技术教研组长,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就任校信息化中心技术员期间,他积极运用网络信息化技术为教学服务,先后录制视频课累计一千多节;热情帮助教师解决教学、办公电脑软硬件故障,指导教师熟练使用班班通网络教学设备。任教务员期间,积极配合学校及教务主任开展各项教学常规活动,优质教学评选活动,网上各平台的管理和培训活动。

邵文波坚信,“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身份的巨大转变下,虽“路漫漫其修远兮”,他仍将创新进取作为发展动力,发出了“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豪言。

听党指挥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退役军人能被上级组织选中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工作是无比的光荣,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但责任即担当,为了军队、国家荣誉,坚决克服万难完成光荣使命。”提及军运会,邵文波自豪地说。

邵文波始终秉承军人服从命令的天职,对于上级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一律照单全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19年,他参加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担任了“铁人三项”和“定向越野”两个赛事的信息技术处处长,圆满完成了两项赛事的网络信息化建设和赛事信息化保障任务,获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2020年,他参加了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网络信息化建设和下沉社区防疫任务,被评为区“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2021年暑期抽调进区疾控中心参加疫情流调工作。

“生活中低标准,工作中高要求,我会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切实做好廉洁自律,努力做个平凡的社会有用之人。”

“兵教师”邵文波深刻践行了“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这句口号。在军营,他是撑起中国的参天石柱;在学校,他是荫蔽脚下花草的茂盛大树。他始终在无私奉献的道路上奋进着,传递育人的薪火。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