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人才建设智慧中国 武昌首义学院“物联”引领时代浪潮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18:5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实习生何平静 通讯员王洪波) 物联世界,万物互联。近日,记者一行走进武昌首义学院,聚焦该校物联网工程专业,探索人类信息技术的新台阶,揭秘作为一个大潮所趋的实践性新兴专业,是如何培养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新人才。

多方位创新培养,校企合作彰显产学研特色

武昌首义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经过多年建设现已形成了一支具备丰富的教学和应用经验的师资队伍。其中高级职称占比70%,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90%,还引进了著名IT企业的资深项目经理作为专业发展顾问,建起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物联网专业实验室。引进设备规模及技术先进性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领先优势,成功构建一个多层次、渐进型、广覆盖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课内实验、课程设计、项目实训与实习、竞赛与自主创新、科研这样一个逐步递进的实践能力培养链条,在2019、2020年被艾瑞森校友网评选为湖北省6星级一流专业。

专业学子参加技能大赛。学校供图

“作为一个新兴专业,我们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大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和物联网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我校学生团队30多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系主任黄向宇向记者讲述专业学生所取得的佳绩。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另一个特色。学院引进腾讯、软帝等业内知名企业与学校共建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开设以企业教师为主体的工程师课堂,采用任务驱动式项目化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职业能力,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

新时代大势所需,“万物互联”彰专业人才发展前景

物联网作为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技术革命浪潮,“万物互联”将成为全球网络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202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联网数量将达到252亿个,产值有望达到30万亿美元,未来五年物联网行业人才需求缺口总量超过1600万人,物联网从业人员将拥有非常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系主任黄向宇。记者何鹏 摄

武昌首义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建立起“IOT梦工厂”物联网创新实训基地,以学生自主管理、教师指导为辅的形式激发学生课外实践创新的兴趣,不断锻炼学生的专业能力,取得了近三年综合就业率达95%以上,专业对口率超过85%的成果。该专业就业去向与专业相关度高,迎合了迫在眉睫的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要求,近几年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在全校位居前列。

截至目前,武昌首义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已有五届毕业生,每一届都涌现出不少学业和就业的优秀人才。朱源杰是2016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大三下学期报名参加学校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合作举办的3+2本硕连读海外交流项目,经过在美国的三年苦读现已成功获得硕士学位,同时又收到了美国马凯特大学博士录取通知。

2017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黄澳从大二开始就在老师的鼓励下组队参加了软件设计领域享有盛名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多次获得较好名次。通过大赛的淬炼练得一身硬本领的他在2021年毕业后直接被网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录取,工作岗位是游戏客户端研发工程师,年薪超30万。

特色性立德养人,全面专业育高素质应用人才

“我们的教学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谈及到教育初心和目的,黄向宇主任有自己的独特见解,“着重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掌握信息感知、网络互联与传输、数据融合与挖掘等专业技能,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系统规划、分析、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据了解今年武昌首义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将分两个方向面向全国招生,一是普通班,即为智能感知方向,二是与企业合作共建的腾讯云精英班,即为智能信息处理方向。创新性在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就业需要,完善实践教育、协同育人机制,顺应了国家发展战略需求。

引领数字经济,培育智联精英;赋能千行百业,助力产业创新变革。“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技术、颠覆性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世界,欢迎加入到武昌首义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这个充满活力的大家庭,我们一起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在最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系主任黄向宇向广大学子发出了最诚挚的邀请。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