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探寻财务教育多样命脉 武昌首义学院培育全方位财务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18:1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邓卓悦 通讯员王洪波)分析财务报表、统筹企业资金、与数字共舞......当下,财务、会计工作依旧具有挑战性,细心、耐心的工作考验着财务人员的钻研精神和实践能力。越来越多的新兴复合型和国际化人才的加入,使得这个行业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和生机。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领略金融、会计与财务管理、国贸与市场营销专业的丰富魅力,感受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会计与财务管理系主任余毅。记者何鹏 摄

重视商科行业需求 培养国际化全方位一流人才

会计学专业作为会计与财务管理系的重要组成学科之一,自2003年开办以来,一直蓬勃发展,先后顺利结项武昌首义学院第二批校级本科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为适应财务管理全球发展,学院精准把握“管理会计行业紧缺人才”市场需求,邀请了CIM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中国大陆事务总监徐国栋先生和Shane教授来校向学生介绍会计人员的职业发展,初步构建了CIMA人才培养方案,并于2017年正式成立CIMA方向班。

会计学CIMA方向班师生参加 CIMA年会。学校供图

CIMA是世界上最大的管理会计师专业组织,其管理会计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享有百年盛誉。CIMA方向班采用“国内学历证书+国际职业证书+外语能力”的多方位立体人才培养模式,重在让学生通晓会计与财务基本理论和实务,掌握公司运营及管理相关理论,能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国内外会计师事务所及证券金融等行业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工作,实现高校学历教育与国际专业资格教育的完美融合,在接轨国际的同时也接轨市场。

据会计学专业负责人余毅介绍,CIMA科学化的培养方案,让会计学子初绽光芒。CIMA方向1701班毕业生王佳同学在校期间成功拿到了CIMA管理级证书,这是在校生能取得的CIMA课程最高级别证书。除此之外,王佳同学在CIMA财务报告与税法(F1)全球统考中成绩排名中国区前五名,获得了中国区高分奖的殊荣。

重视教育创新发展 深入课程体系优化改革

作为会计学专业负责人,余毅向记者介绍道,会计学专业课程在优化改革的道路上一直稳步向前。其课程体系按照人类一般认知规律与课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为线索展开,核心理论课程和配套实训课程构建成“财务核算”“财税一体化”“财务服务”三大重要模块,共同支撑品牌专业建设目标中的“四种技能”(会计技能、财务技能、内部控制技能、管理会计技能)的培养。

经济管理学院老师合照。学校供图

面对高校财会人才培养的新内容、新标准、新要求——跨界复合型人才,会计学专业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新增《会计大数据基础》等五门“财务+技术”类课程,帮助会计学专业在新商科时代完成传统会计学专业向大数据与会计学专业的成功转型,跨学科全面打造符合新商科时代需要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助力学生发展。

重视实习实训能力 打造校企深度合作平台

学术课堂之外,武昌首义学院同样重视学子们的实践经验与能力。目前,学院已与百胜中国全国共享服务中心、湖北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重点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和实验室,在与企业的对接中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武昌首义学院书记校长走访企业交流。学校供图

余毅向记者介绍,百胜中国常接受会计学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同时也会派出市场经验丰富的企业教师来到学校,与本专业教师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授课,使专业与市场高度相关。另外,会计学专业在合作交流中争取到航天信息公司“三金工程”之一——“金税工程”,与企业共建“国家金税工程——财税一体化仿真实验室”,为会计学专业学子们实习实训提供了专业化基地和服务。

“老师享受教育的幸福,学生体验幸福的教育。我们不仅要教会学生扎实有用的知识和技能,更要教会学生进行自我教育。”余毅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教育初心。近两年,会计学专业(含CIMA方向班)在不断发展之际,招生规模逐步扩大。正值高考毕业季,她热情欢迎更多对会计学专业抱有浓厚兴趣、渴望深入会计领域的同学们报考武昌首义学院会计学专业,在这里开启全新的学业生活。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