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首”屈一指“义”直等你 武昌首义学院铺就学子个性化成才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18:1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邓卓悦 通讯员王洪波)坐落于辛亥首义策源地之一、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旧址——武昌南湖,这所办学22年的武昌首义学院早已被烙上了“英雄”的印记。学校拥有武昌、嘉鱼两个校区,注重特色发展,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已连续7年蝉联全国同类高校专业排行榜榜首,连续6年蝉联全国同类高校教学质量排行榜榜首。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走进武昌首义学院,专访该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汪琴,就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2022年武昌首义学院招生事宜进行探访交流。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汪琴。记者何鹏摄

高质量专业建设 全方位培养学子成才

“我们学校建有74个基础及专业实验室、13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216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图书馆现有馆藏纸质图书170万余册、电子图书300万余种、电子期刊113万余册,各类数据库33个。”据汪琴介绍,目前武昌首义学院已实现校园网络全覆盖,同时配备了完善的现代化教学设施及高标准建设的基础设施大楼,可以满足师生多样化的需求。

坚持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目前,学校设有43个本科专业和11个专科专业,涵盖工、文、法、经、管、艺6大学科门类。在承继了一批华中科技大学王牌专业的基础上,武昌首义学院对标国家和省级“双一流”建设目标,积极培育一流本科专业。“今年我们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建造2个新兴专业本科招生,大类与小类招生并存,在时代需求的基础上,满足学生多样发展方向。”汪琴向记者介绍道。

武昌首义学院武昌校区校园风光。学校供图

坚持深化养成教育,提升学生素质。“在大一时我们就针对学生的不同诉求和特长潜质,开展人生规划教育。”据汪琴介绍,在校期间学生可进行转专业和辅修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对意向就业的学生,学校将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约,联合进行“点对点”培养,实现“零距离”就业。对意向报考公务员的学生,学校将进行定向培训,为学生将来参加“国考”提前做好准备。对意向考研、出国的学生,学校将组织辅导专家与学生对接,让学生少走备考“弯路”。

国内国际两手抓 全方位拓展学子深造选择

“对于学子专升本、在国内或出国深造成为研究生等诉求,学校也尽最大可能打造多样化平台,让学生们自由选择,实现自己的目标。”武昌首义学院拥有专升本招生计划,学生在专科毕业后,可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专升本考试,通过者将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普通专升本学生的本科毕业证书内容将按照国家规定填写,达到学位授予要求即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武昌首义学院学子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学校供图

发挥联合特色,搭建国内国际双深造道路。在国内,学校已与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国际上,学校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纽约电影学院等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开办“本硕连读”项目,采用“3+1+X”培养模式,大四学生可赴海外合作高校参加本科或硕士课程学习。此外,学校还开办“海外本硕直通”项目,参加该项目学生本科毕业后有机会到英国、美国、加拿大等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学生的升学选择十分广泛。

好就业就好业 产教融合搭建畅通就业渠道

“今年,学校将‘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作为专科人才培养战略,构建起‘校企共建共育共管共促就业’的人才培养机制。”汪琴表示,目前已有200余家企业与武昌首义学院共建人才培养与就业基地,为学生就业搭建了畅通的渠道。

当前,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武昌首义学院通过追踪新经济、新技术发展趋势,与中软国际、武汉厚溥、华中数控等新技术企业合作,借助华为、腾讯等公司的新技术资源和课程资源,共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华为云特色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腾讯云精英班)等9个校企共建本科专业及8个专科专业,精准对接新工科、新商科,培养新经济、新技术模式下的社会人才。目前,武昌首义学院已实现专业与产业联动、教师与学生共成长的校企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武昌首义学院-人工智能-华为云人才培养中心”揭牌现场。学校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武昌首义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达90%以上,部分工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学校就业态势良好,稳步向前。今年,武昌首义学院招生总计划为4480名,其中普通本科3280名,专科1200名,面向天津、上海、河南、湖北、湖南等24个省(市、区)招生。

“走进首义来,即可见未来”。新高考,新征程,武昌首义学院赓续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基因,将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改革创新之路上持续探索。“欢迎广大学子报考武昌首义学院,金秋九月,在这里开启人生的新征程!”汪琴为高考学子们送上了寄语。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