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用智慧开启建筑行业新篇章 武昌首义学院用心培育智能建造工匠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18:1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王牟佳 通讯员王洪波)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大趋势和时代潮流,我国的建筑业“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坚持节能减排与科技创新相结合,这一决策为智能建造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昌首义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深入了解智能建造这个与人类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专业,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解答心中的疑惑。

智能建造专业负责人蒋华。记者何鹏 摄

推进智能建造信息化 培育创新实践型人才

智能建造,是基于传统土木工程,将信息化、智能化与工程建造高度融合的一种创新方式。武昌首义学院智能建造专业适应国家建设发展需要,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致力于培育城市建设人才。

“2017年,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在同级院校中,率先开设‘智能建造信息化’方向,每年按一个自然班(约45人)的规模招生。”智能建造专业负责人蒋华向记者介绍道。面对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当下智能建造人才备受欢迎,学院致力于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具备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着力提升城市建设学院智能建造专业的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引导、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性。

土木工程智能建造实训基地。学校供图

蒋华告诉记者,在“智能建造信息化方向”人才培养计划的基础上,学院的“智能建造专业”在课程体系上新增了计算机、机械工程等交叉学科课程,增加了3D打印、建造机器人、物联网、遥感等智能技术。学院在完善课程体系的同时,也与校企和校外实践基地合力打造了以实际工程项目为引领的信息化、智能化实践教学平台。

探索“以优促优”模式 实现“招就”良性循环

近几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以优促优”的发展模式,依托专业的独特优势助力学生优质就业。蒋华用“模式新、平台优、就业好和师资强”这四个词概括了该专业的发展优势。“模式新”主要体现在该校注重校企的深度融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创新型人才;“平台优”则主要体现在校企联动创新实践教学平台;“就业好”表明学校致力于对接智能建设市场缺口,为学生打造“快就业”“就好业”的坚强后盾;“师资强“也是该校的独特优势之一,通过本校老师“走出去”和企业导师“引进来”,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

结构实验室。学校供图

“近几年,该方向学生在国家级BIM相关赛事中,屡获佳绩。”在提到智能建造专业学生所获荣誉时,蒋华倍感骄傲。据蒋华介绍,该方向毕业生颇受“中”字头央企、湖北省国资委所属企业和业内龙头民企青睐,部分同学甚至在毕业前就被企业提前“抢订”。这不仅证明了武昌首义学院在向社会输出人才方面的贡献,也印证了智能建造专业良好的发展前景。

打造时代智慧工匠 培育智能建造人才

“在学生时代,我有幸遇到了许多德才兼备的老师,我曾梦想着自己也能成为一名老师,去引导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三观,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蒋华回忆起年轻时的理想不禁感慨道。现在的蒋华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敬仰和对学生的爱护,始终用匠心守护着初心,在方寸之间诠释着三尺讲台的意义。

武昌首义学院校园风光。学校供图

“培育时代新人,打造智能工匠。智能建造,建造未来,创造美好生活!”蒋华自豪地道出了智能建造专业的口号。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智能建造市场潜力巨大、行业优势明显,这也引来了广大学子对该专业的青睐。

“欢迎广大学子踊跃报考武昌首义学院智能建造专业,为我国建筑工业化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蒋华老师热情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武昌首义学院智能建造专业,倡导广大智能建造人用工匠精神铸就卓越,用智能建造之手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智慧新时代。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