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分层分类培养 武汉船院培养智慧“新航海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06:4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实习生汪璟璇 通讯员徐晖)立足船舶,面向社会。为满足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需要,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对学生进行分层分类培养,走出一大批适应船舶智能化发展的“新航海人”。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深入了解轮机技术专业的特色人才培育模式。

学校严格按照IMO(国际海事组织)和国家海事局颁布的海船船员岗位适任标准,对轮机技术专业学生采取半军事化管理,按照“分层分类”的模式,依据学生的职业意向、个体能力差异实行分化培育,通过深度的“校、企、军”合作,让学生有更多获得感、成就感。在这种人才培养机制下,毕业生通过国家海事局组织的海船船员专业培训和适任考试,即可获得全球范围通用的(COP)专业培训合格证和三管轮适任证书(COC),同时得到国家海事局及国内外航运企业认可,增加职业的灵活性和稳定性。

Philip 船长给孟加拉留学生和19253班学生讲座。学校供图

“在国家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等背景下,我校围绕企业用人需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创新性地提出了‘24˙8˙4船院模式’。”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副教授、轮机长张选军向记者介绍,通过这一新型三明治式海员人才培训模式,轮机专业学生们在轮机中心、水上训练基地等大型校内实训基地与施耐德电气等跨国企业、大型央企的立体化实训下,实现全方位、多领域的全面发展。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敏表示:“通过近两年的建设,专业群学生船员岗位适任证书获取率明显提高,居长江辖区同类校前列,雇主对毕业学生满意度达90%以上。”

2009年以来学校按照“贴近实际、技术先进、开放共享、注重效益”的原则,投入1500多万元,改(扩)建、新建了“内燃机性能测试”“船舶辅机操作”“轮机模拟仿真”“船舶仿真设计学习室”等十多个实训室、学习室,建成了总建筑面积4500多平方米的轮机中心。2015年开始,武汉船院轮机中心为“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提供比赛场地,并于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国赛突出贡献奖,学校参赛团队连续4年获得赛项一等奖。

学生在育鲲轮实习  学校供图

在“中国智造2035”的大背景下,学校积极推进军民融合、促进校企合作,轮机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均达98%以上,连续两年蝉联高职分专业排行榜第一名,成为国家“双高”建设项目、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建设专业、湖北职业教育品牌专业。毕业后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的船员服务机构或全球范围的船舶航运行业,以及船舶服务、船舶救助打捞局、航道工程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现代化远洋船舶动力设备维护及管理等工作。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