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光谷三十二小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程圆:“归属感”让我以校为家落地生长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18:2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光谷三十二小首图.png.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邓卓悦 通讯员吴亮)在现代化小学的前进道路上,武汉市光谷第三十二小学的教师们一直坚持将爱的种子撒播在孩子们的心田,助力孩子们自由全面地发展。在光谷三十二小任教的几年,程圆感受最深的地方便是学校给予她的“归属感”。“自然的学校、自觉的教师、自在的学生,愉悦明朗,亲如一家,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武汉市光谷第三十二小学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程圆近日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赞美并感谢了光谷三十二小其乐融融的校园氛围,正是这种积极正向的氛围才能让她在学校扎根,正面未来。

程圆1.png.png

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程圆。学校供图

痛并快乐着 在打磨中提升教学能力

2015年8月,光谷三十二小还是一所地处偏远,师资匮乏,面临拆迁的村办小学,程圆作为临聘教师,初次踏入了这里。“虽然光谷三十二小是一所村小,但学校始终坚持让学生全面发展,开设了社团活动、体育活动、趣味运动会等,还创造了独特的竹竿舞。”程圆回忆道。正是这样独特的校园氛围,让她迅速融入了学校,认真地开始了她的教学工作。

还是教学新手的程圆,在有经验的老师们的带领下对一节展示课不断进行打磨,极大地激发了她的成长。“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夜不能寐,也感受到了什么叫如沐春风。”程圆笑着回忆道。在刘敏校长的引领下,在教研组的组织下,语文组教师们进行了多次听评课活动。从研读文本、设计教案,到斟酌每一句过渡语,教师们不断地修改、推翻、再修改,直到成品让所有老师满意。这个既需要耐心又需要不断学习纠正的过程让程圆这个新教师“痛并快乐着”,这段经历也让她深深地感受到了成长的力量。

程圆2.png.png

程圆和孩子们交流。学校供图

“这段打磨的经历对我的教学能力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也让我感受到了每个困难的日子其实都是向下扎根的过程。”程圆十分感谢教研组老师们对她的耐心,这为她带去了极大的动力。老师间的互相关怀,也让她第一次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的魅力,感受到自己的“归属感”。

争做老黄牛 在教育事业上发光发热

作为一名党员,程圆始终怀着“争当老黄牛”的信念,冲锋在前。疫情期间,自愿捐款、下沉社区、义务在校值班、第一时间报名学校抗疫青年说活动、克服线上批阅学生作业问题、顶着烈日在小区发放教材、从不缺席每一次线上研讨、努力尝试新的授课模式......她总是积极主动地参加并毫无怨言,力求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做到最好。

程圆选择用一颗热忱执着的心,在一次次事务和活动中,把绚丽的青春时光毫无保留地奉献在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中,在教师这一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

“在光谷三十二小,老师和学生们把学习过成一种积极的生活,充盈着生命不息的朝气,向下扎根,向上拔节,释放无限潜能,这也激励了我。”程圆微笑着说。

身份转变初心不变 追求卓越永不停止

2017年7月,程圆正式加入了光谷教育。“光谷以‘光’为名,也以‘光’闻名。这束光,将一切不可能变为可能,催人奋进、充满希望、风清气正。”2020年11月,武汉市光谷第三十二小学正式转变为一所现代化学校,程圆依然在不断提升自我的道路上奋进。

程圆先后担任学校的党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和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在领导和前辈的指导帮助下,先后被评为“区百优教师”“区优秀教工团员”;所带班级先后获得市级、区级“优秀班集体称号”;所授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葡萄沟》一课,获市级、区级一等奖;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并发表......

程圆3.png.png

程圆近照。学校供图

程圆这份力求上进的心,与学校的氛围紧密相关。光谷三十二小发展到现在,已为学生精心打造了40个独具特色的“青禾社团”活动,包括尤克里里、非洲鼓、竹编、山风版画、创客、小主持人、舞蹈等,帮助每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学校站在儿童的立场,克服万难,让在光谷三十二小成长的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人生路上的‘自在’行者,这种做法时刻都在提醒我什么是教育的意义。”程圆感慨道。

向下扎根,向上拔节。未来,程圆会带着初心,继续践行光谷三十二小“实干进取,甘于奉献”的精神,寻找属于她的那束“希望之‘光’”。

光谷三十二小尾图.png.png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