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匠心”育“匠人” 武职打造校园“文化出彩”(视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23:0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QQ截图20220707171907.png.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王亚琴、陈峰 实习生翁莹)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坚持“匠心育人”,打造“匠心中国”。学校坚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进家国情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匠心文化”,着力促进“三全育人”落实落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专访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喻长春,围绕“匠心育人,匠心中国”,探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文化出彩”。

深化匠心育人 让“工匠精神”之花开满校园

“学校一直以来立足高职教育类型特征,全方位推进‘工匠精神’培养,让学生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长为真正地‘匠人’。”喻长春告诉记者,学校十分注重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希望能让学生成长为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效力。

协同推进,根植于心。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从技能文化,人文教育,校企合作,教育教学,创新创业五个方面融入“工匠精神”,在润物无声中根植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工匠精神,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接受“工匠精神”的熏陶,不断推进“匠心育人”建设。

学校将一批批大国工匠和大师请进校园,建立起一批技能文化物化环境成果,让技能文化的“味道”一次又一次地在校园内扩散;而在人文教育中,学校及学院积极打造企业文化、职业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的良好氛围。不仅如此,学校也注重校企合作,开展产教融合和工学结合育人;在教育教学方面,学校则培养了一大批综合素质高的精英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了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对于学生们的创新实践培育中,学校融入“工匠精神”,让“真心热爱、执着坚持、只做精品”等理念深入学生内心。

“我们让‘工匠精神’浸透在学生教育的各个方面,让‘工匠精神’之花开满校园,让学生兼具‘中国心’和‘匠心’,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成为‘大国工匠’。”喻长春表示,要让学生成为“匠人”,不能仅仅依赖于嘴上功夫,最重要的是让“工匠精神”可以落实到各项行动中去。

聚力“匠心中国”  打造思政创新品牌

“学校强化全员参与,多平台多部门全方位协同推进,将‘匠心’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打造‘匠心中国’思政创新品牌。”喻长春认为“匠人”须有“中国心”,学校聚力“匠心中国”,开设“匠心中国”思政课程,打造思政创新品牌,提高学生素质,让学生素质出彩。

多元合作,改革创新。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匠心中国”素质,学校以多平台为载体打造思政公选课,与学生开展对话,提高学生的政治站位和理论修养并且通过“全覆盖式”广泛发动多部门和组织师生参与“匠心”的“思”与“育”,把思政教育巧妙渗透教学全过程。与此同时,喻长春还介绍到学校也会邀请企业行业大师,邀请身边的“抗疫”先进个人与学生对话,开阔学生社会视野和技术眼界,实现思政教育多维度拓展的创新。

“我们要让学生具备‘匠心中国’的素质,提升学生的责任担当,就需要引导学生将‘匠心’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高度融合,以思政教育带动学生‘匠心中国’理念形成。”喻长春表示学校聚焦于将“匠心”融入到思政教育中,打造思政创新品牌,培养“大国工匠”,将三全教育落到实处。

深耕思想教育  彰显大思政育人格局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尽心耕耘,大力开展“匠心育人,匠心中国”建设,不断凸显大思政工作格局。“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成效不断凸显,推动了学校大思政体系建设,推进了思政工作守正创新,结出了许多‘工匠精神’的硕果。”喻长春向记者介绍到学校“三全育人”的工作成果,展现了学校不断培养“大国工匠”的决心。

学校“匠心中国”思政教育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建立了具有学校落地特点的系列制度,形成了具有武职特色的系列活动,构建了系统化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同时坚持引导学生以匠心治学、以匠心做人、以匠心处世。“我们宣讲匠心、聆听匠心、践行匠心,不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喻长春介绍到经过这些年的培养,学校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技术能手和青年工匠,毕业生成了“抢手货”,就业率长期稳定在96%以上。

“学校多年如一,校内协同、校企协同,潜心打磨‘匠心育人’和‘匠心中国’,加强对‘工匠精神’的培养,不断落实三全育人。”喻长春表示,学校也将继续落实匠心育人思政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由内而外地充实“工匠精神”,实现学校文化出彩,学子人生出彩。

出彩.png.png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