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栉风沐雨结硕果 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心行”教育再创新辉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15:2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王牟佳 通讯员袁秋华)“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雨点淅淅沥沥打在校园跑道上,溅起粒粒水花。穿过这迷蒙的雨幕,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走进了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通过与校长、书记、教师和毕业生面对面交流,感受光谷二高独特的教育魅力和艺体特色。

立德树人赋全能,课程定制促优化

进入校园,校训石上“心正行远”四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校训作为校园文化的灵魂和精髓,体现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精神追求,寥寥数语背后反映的是光谷二高“关注人性 改善人心 教学相长 敏学善行”的办学理念。光谷二高贯彻“能心行德,和以共进”的治校精神,树立“自由、生长、完美”的核心价值观,在长期的教学改革中逐步构建出独具特色的“心行教育”体系,为师生的共同发展、学校的稳步前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校长雷和喜。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规划能力,将目标细分为人生目标、高考目标和分数目标,引导学生将班级大任务和个人小任务规划细分,合理运用自习时间。”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校长雷和喜说道,光谷二高关注学生的精神状态,积极调动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和目标意识,强调开展重视学生的行为与能力的实用价值的教育。

本着“筑牢根基,全面赋能,优势发展”的课程理念,根据人的成长和发展规律,光谷二高建立了四级课程体系。四级课程包括奠基课程、核心课程、拓展课程和定制课程。奠基课程是指“五育并举”,强调品格和健康是关键;核心课程则指高考科目课程;拓展课程包括校本化拓展、地方课程及其他校本课程;定制课程是根据个人的兴趣和职业规划所制定的个性化课程。四级课程的设置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开发、自由选择、自我建构和自主成长,挖掘和唤醒了每位学生的个性和潜力,使教育回归到了本质。

信息化精准教学,学科艺体共发展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精准教学”走进教育者的视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为进一步实现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打造智慧教学环境,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信息素养,光谷二高深入推进智慧教学,智能终端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实际需求推送个性化作业,后台的数据分析也能更加精准地找出学生的薄弱环节,使学生能够及时弥补自己的不足,实现更好的进步。

此外,学校在教师批改作业环节也做出了智能创新,通过扫描仪扫描作业,老师进行线上批改,这不仅提高了老师的工作效率,同时也为老师针对学生个性和共性错误制定更好的教学方案奠定了基础,提高了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

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校园风光。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雷和喜校长向记者介绍道,光谷二高是一所注重学科教育与艺体培养协同发展的学校,在过去的一年里,光谷二高全体高三师生凝心聚力、科学备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据了解,光谷二高2022届高三年级整体成绩高位稳定,达线率也位列同类学校前列,其中高三(2)班的周同学和高三(3)班的陈同学分数达600分以上,另外学校艺体特长生也在此次高考中再创佳绩,充分彰显了该校艺体特长教育的成果。

协作备课立师风,廊道文化铸师魂

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陈学富同时也是学校高三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据陈书记介绍,高三语文备课组共有十位教师,在备课教研过程中注重综合测试和考点归纳,备课组强调团队协作,着力为高三学子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进行考题意图分析和建模,关注语文情景化命题研究。同时,备课组也会将高效方法分享给其他年级教师,致力于促进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进步,诠释了教师本色,展现了教师“培育桃李、守护初心”的教育情怀。

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陈学富。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所学校精神面貌的具体体现。“廊道文化”建设是光谷二高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传递着光谷二高“用心辅行”的教风和“专心敏行”的学风。为营造良好的复习备考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高三年级组精心打造了走廊答疑的“廊道文化”。为了不打扰班级学生自习,学校在每间教室外走廊设立了桌椅,为师生答疑提供了舒适便利的空间,真正展现了光谷二高“走廊育人,角落育人”的教学特色。

老师在走廊为学生答疑。学校供图

在本次采访中,高三(2)班的李同学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了解,李同学在高一、高二时是一个偏科较为严重的学生,在班主任汪洋老师的悉心劝导下,李同学在高三这一年及时醒悟,在有限的时间里弥补了自己在薄弱学科上的不足,并在此次的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习注重的是全方面、综合性的发展,学生要及时解决偏科问题,增强自己的薄弱环节,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汪洋老师说道。

光谷二高的同学们在高考中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更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努力。 “这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无论是在教学上还是在班级管理上我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情感,希望他们带着老师的叮咛与祝福,勇敢向前,破浪逐梦,宏志远航!”高三(12)班班主任刘琳琳老师说道。高三教师们爱生如子、甘为人梯,为学生的成长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在立德树人的教育道路上成为了学生最好的引路人。

手中的笔墨点染着晨昏间的琐碎,校园里的温暖弥补着离家的思念。光谷二高珍藏着每一位二高人的美好回忆。相信光谷二高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砥砺奋进,取得更高质量的发展,也相信每一位二高人在成长历程中能够行远自迩、踔厉奋发。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