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坚定智能发展道路 武船院培育智能焊接技术“新工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18:2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徐晖 实习生翁莹)新时代下,机器取代人工已成为趋势,但焊接行业存在新型人才短缺问题,这也对焊接技术专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了解智能焊接技术专业的发展建设情况。

智能焊接技术专业属智能制造新技术专业,对接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数据化应用、数字化技能等新技术岗位。该专业被评为国家高职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湖北省高职品牌建设专业、国防科技工业军工特有专业。

数字化焊接教学中心上课场景。学校供图

以“智”育人,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智能焊接技术专业以满足行业发展需求为目标,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育‘新工人’,打造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小军带领专业教职工坚持走智能发展道路,将专业打造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高水平专业,提高专业学生技术技能素质。

智能焊接技术专业以焊接技术为支撑基础,以焊接机器人技术为就业方向,培养从事焊接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设计、编程调试等多智能制造领域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使专业学生能够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

焊接机器人编程与应用上课场景。学校供图

“我们专业拥有先进实训基地,包括焊接机器人实训室、虚拟仿真和数字化教学中心等等,为学生提供专业智能的训练。”在郭小军和其他专业教师的带领下,智能焊接技术专业学生在国内和国际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显著成绩。

专业学生获奖。学校供图

“焊接机器人及其智能化应用广泛,技术要求和自动化程度高,就业范围涵盖面广,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就业率。”郭小军和专业老师抓准行业需求,坚持智能化发展,不断向社会输送高质量人才。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