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赓续时代匠心 对话武船名师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16:4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实习生汪璟璇 通讯员徐晖)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国家和省人才工作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力争打造一支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学院轮机专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走进武船,与名师面对面,探寻师者教育初心。

教研相长 德技并重

1987年毕业于武汉水运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黄政现任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内燃机制造与维修专业负责人。作为一名拥有二十多年教龄的职教工作者,黄政有自己的理想与坚守,“职教工作者身负责任与担当,要勇于尝试研究、细心创新教学,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不辜负学校和学生的信任。”

黄政。学校供图

学校坚守“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的初心使命,坚持“兴船报国育英才”特色发展之路,先后成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成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全国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点、国家“双高计划”重点建设专业。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扬武汉船院“道业相融、师生相和、理实相济、教研相长”的教风与“知行合一、德技并重”的学风,黄政在教学实践中坚持将道德教育和技能培养相融合,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培育了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在他的带领下,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多次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6年荣获湖北省“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获评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德技双馨 育新时代大国工匠

1994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汪行先后在长轮总青山船厂设计公司、长江航运科学研究所从事船舶设计、研究工作,现任武汉船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作为武汉船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汪行坚持学习并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负责地开展工作,学院党支部成为全国高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汪行。学校供图

在武汉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不能及时返校,汪行主动协助行李打包邮寄工作,她说:“我是女老师,也是一位妻子和母亲,同时作为他们三年的任课老师,他们就像自己孩子一样,我们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帮他们收拾物品、打包行李,这不仅是我的一份心意,也是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更是一次特别的毕业告别。”

在进校后,汪行带领青年教师完成《水政监察执法船设计》等21项横向课题任务、合同金额超过百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11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2015年开始,武汉船院轮机中心为“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提供比赛场地,作为赛项技术领域专家,汪行积极参与赛项申报、论证工作,并为赛项提供技术支持,赛项连续5年在学校立项并顺利举办,学校赛项组织工作连续3次获得教育部“突出贡献奖”,参赛团队连续4年获得赛项一等奖。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