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用童心温暖人心,以行动践行文明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16:5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王牟佳 通讯员夏怡靖)岁月悠悠,懒洋洋的小鸟唱着童年的歌谣,潺潺的小溪载着童真的乐趣,璀璨的星空闪耀着纯洁的梦想。在色彩斑斓的童年时光里,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的孩子们用童心温暖着人心,以行动践行着文明。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豹澥一小奋力建设文明校园,以文明之风涵养少年之志。在学校、老师与家长的共同培育下,豹澥一小的学生们逐渐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以文明礼仪树立少年标杆,以文明用语讲述少年精彩。

豹澥案例稿1.png.png

学生们认真学习文明礼仪知识。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倡导文明新风,共建文明校园

时光荏苒,转眼间豹澥一小已走过八十五年的办学历程,在过去的时光里,该校以“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办学理念,以“读书启迪智慧”为校训,逐步形成了“爱生善导”的教风、“乐学践行”的学风及“求实尚美”的校风。

豹澥案例稿2.png.png

高年级学生为新入队的少先队员戴上红领巾。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心怀文明,鉴于行动,扬风帆踏前浪,锦时逐梦待芳华。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携手共建文明校园,豹澥一小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主题演讲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演讲小少年。紧扣主题,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小小少年们在赛场上充分展示了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文明风采。活动中,豹澥一小校长袁志博鼓舞全体豹澥学子用自己的生动事迹感染身边的人,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一个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好的文明好少年。

“小小的身躯,大大的魔力”,这是豹澥一小学生龙安可给大多数人的印象,文静中透着机灵,温和中透着坚强,龙安可是一个真诚、自信、阳光的小女孩。虽然年龄尚小,但是龙安可却将文明刻入心底,是文明校园和文明城市的建设者。自2020年以来,她便成了社区的“核酸小喇叭”,为社区的防疫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龙安可也是一个社区环保小卫士和居家小能手,她热爱文明,遵守礼仪;她热爱集体,不怕辛苦;她日行一善,不知疲倦;她善良诚恳、自立自强......龙安可以行动践行文明,她的文明风采也深刻感染着其他小朋友,带动大家一同树文明新风,创文明环境,为校园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豹澥案例稿3.png.png

豹澥一小龙安可同学成为社区的“核酸小喇叭”。学校供图

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文明先锋

革命先烈的足迹踏遍了广阔的神州大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培育文明少年,豹澥一小积极倡导学生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先锋,引导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一种“崇德向善”的校园氛围。通过举办缅怀革命先烈的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精神品质,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明世界,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

豹澥案例稿4.png.png

“喜迎二十大”班级海报展示。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豹澥一小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到师生的日常生活之中,让文明之风浸润师生的心灵。为营造一种“人人讲礼貌,处处兴文明”的校园氛围,豹澥一小举办了“豹小好少年,童心永向党”第十二届艺术节暨第五届快乐社团展示活动,全体师生唱响红色歌曲,传承红色精神。奋发激昂的歌声讲述了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讴歌了英雄先辈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震耳欲聋的掌声诠释着豹澥一小全体师生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赞许。

豹澥一小六年级(9)班的图书管理员项昱妍同学深入贯彻“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文明少年”的精神,积极参与社区图书馆举办的“童心向党,百堂党课进校园”活动,并在此次活动中分享了革命先烈赵一曼的故事。作为优秀少先队员代表,项昱妍同学前往石门峰烈士陵园祭奠了革命先烈,深刻感悟到革命先辈铁骨铮铮的英雄情怀和无私忘我、甘于奉献的崇高品德。在学习和反思中,项昱妍同学提高了自身的道德文明素养,树立了健康、文明的价值观。

豹澥案例稿5.png.png

“童心向党,百堂党课进校园”活动合影。学校供图

红色基因为校园文明建设提供了不竭的动力,豹澥一小将红色文化引进校园,让红色基因在校园里激发出新活力。“革命烈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正是有了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才有了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东方,才有了如今美好的生活。”项昱妍同学在祭奠革命先烈后感概道。传承红色精神,培育文明新风,用红色文明赓续精神血脉,豹澥一小着力引导学生树立文明信仰,倡导学生共筑文明梦想。

鲜艳的红领巾在阳光下随风飘扬,心中的期盼成为了眼前的风景。不负时光不负梦,争做文明好少年,在豹澥一小领导的关心和老师的教导下,全体豹澥学子坚持以礼待人、以德服人。一步一脚印,一辛一苦甜,全体豹澥学子们不负青云之志,常怀报国之心,在共建文明校园和文明社会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