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春风化雨细无声 光谷豹澥第一小学以“幸福”播撒文明之种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17:5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邓卓悦 通讯员夏怡靖)“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在学校教育中始终秉持着‘幸福’核心”。校园文明建设是学校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如何让文明之风遍吹校园?如何让学生吸收文明养分,主动践行文明行为?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走进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专访该校校长袁志博,探寻学校在豹小学子心中播撒文明之种的全过程。

光谷豹澥第一小学校长袁志博。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细节培育习惯 用实际行动具象“文明”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可能不太容易用自己的话去解释‘文明’这个词,但我们能让他们直接看到哪些行为是文明的,哪些行为是不文明的。”袁志博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在推进校园文明建设工作中,以追求“幸福”为最终目标,注重从细节切入,培养学生们的文明习惯。“这些细小的点一定要是学生们一听就能理解,并最终能践行于行动的。”袁校长这样说道。

从日常的行为出发,辅以朗朗上口的文明口号,光谷豹澥第一小学从细节助推文明习惯养成。踏进校园大门,“微微一笑问声好”是豹澥一小师生们传递美好、践行文明的生动体现;课堂教学中,“师生见面有礼貌”是豹澥一小师生间互道尊敬、传递友好的外在展现;校园内课堂外,“校园卫生靠大家”是师生一同参与校园文明建设的实践过程......“这些细节其实就是文明的一环,当类似的行为在每日践行中变成自觉时,文明其实就已经在校园里产生了。”袁志博介绍道。

袁志博校长在校史馆和孩子们一同交流。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目前,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已结合学校特色初步构建起了以“幸福”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体系,豹澥一小师生也将在“幸福”文化的浸润下创新发展,让文明之种在校园厚植,生根发芽,蓬勃生长。

营造文明氛围 内在驱动形成正向引领

教室是知识的课堂,教室之外,校园的每一处角落都是教育的课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在建设“三四工程”(即通过“幸福德育”“幸福课堂”“幸福管理”三个载体打造“文明校园”“爱心校园”“艺术校园”“书香校园”四个特色)时,尤其重视学校文明氛围的营造,力求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文明导向,实现正向引领。

“对于每一个豹小人来说,文明向内是一种品格、一种精神;向外则是一种行为、一种习惯。”袁志博校长表示,不鼓励用说教的方式规范学生,而是期望通过建成校园文明“场域”,让文明变成一种内在的自觉。

在校内,学校积极开展并宣传“五星少年”“文明星”“劳动星”等评比活动,张贴文明榜样典范的精美宣传海报供师生和家长们了解学习。在文明氛围的涵养下,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已诞生许多积极践行文明行为的典范学生:热爱集体、日行一善、解人烦忧的“社区环保小卫士”龙安可同学;遨游书海,用校园广播感染他人的“优秀少先队员”项昱妍同学......在她们身上,处处彰显着新时代好少年青春飞扬的文明风采。

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师生代表合影。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在校外,光谷豹澥第一小学积极拓展文明外延,与社区、街道联动,在实践和生活场域中培育和引导学生。袁志博认为,社区环境、家庭环境会对教育形成反哺,校外环境影响也是文明教育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据悉,光谷豹澥第一小学与豹澥街文明办积极联动,共同营造校园周边文明环境,将校园围栏与街道文明宣传栏紧密融合,意在用氛围浸润师生,将学生心灵沐浴在文明之风下。

活动激发知识 在参与中深化文明创建

教育是一种过程,学生们常常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长、在参与中获得提升。如今,在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将文明建设“活动化”,鼓励孩子们积极主动参与,在过程中汲取知识,将文明教育深化于内心深处。

“在活动中学习成长尤其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游戏中深化对文明的体会,推动培育学子成为‘真正的人’。”袁志博向记者介绍道,在日常教学中,学校积极开展“文明知识闯关”“文明主题教育班会”等课程实践活动,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感悟文明的深度内涵。在发挥教育的长效机制上,助力每一位学生在精神滋养中开花结果。

袁志博和老师们进行交流。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此外,光谷豹澥第一小学还与学校周边社区进行联动,共办文明活动,共促“家文化”形成。“让孩子们把社区、学校当作自己的‘大’家,自己住的房子则是‘小’家,将‘小’家里爱护卫生、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用电的好习惯带到‘大’家中来,用个人行为影响更多人。”袁志博表示,文明校园建设,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豹澥一小通过多彩活动助推校园文明建设,完善校园育人功能,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明新风尚。

作为光谷豹澥第一小学的校长,袁志博一直希望能发挥自身影响力为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教育者,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挥一定的影响力,那对我来说就是最有意义的事。”袁志博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教育初心和热情。

未来,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将继续携“幸福”前行,努力把豹小建设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让每位豹小学子收获幸福的教育,让文明之花在豹小校园盛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