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湖北城建职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匠心守候,坚守育才一线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08: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智能建筑与现代物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罗庆丰、周鼎 实习生汪海潮)光谷核心,汤逊湖畔,四十余载,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创新发展,培养了一批批专业技能优秀人才。近日,记者一行走进该校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探索该专业如何将“工匠精神”深入人心。

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我所牵头的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在我国蓬勃发展,需要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我们团队将孜孜不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邵卫坚持在育人工作中,秉承“匠心育才”的意识引领,坚守育人之道,为社会繁荣、行业发展不断塑造专业技能人才。

匠心夯实基础,创新促发展。据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老师王勇介绍,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培育学生“匠心”,促其生成匠意、匠思、匠智,这也是工匠精神培养的首要任务。在日常教学中,专业通过加强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形成与训练,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将工匠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中,突出创新的重要性,立志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匠人。

十几年来,邵卫严格要求自己,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坚守如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始终把学生当做朋友,当成家人,以一种平等、关爱的心态跟学生进行课程讲授和技术交流,时刻不忘一名党员教师的教育初心,坚持为国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邵卫在工作中将“工匠精神”融入“职业教育”,坚定职业理想,培养优秀人才。“我先后指导学生参加了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省赛、世赛电子技术赛项等多个项目,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邵卫笑着告诉记者。

匠心是“一砖一瓦,一凿一砌,令尽身精血聚其中,命理念思想隐其内,其中艰辛历历在身而不足与外人道。”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学生郑爽在专业教学中感受到学院重视工匠精神的培育。“工匠精神其实在我们学习专业课程、组织学生活动等方面也有所体现,老师讲的课也很有意思。”吴文浩同学向记者分享道。

“就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来说,我们的任务是保证建筑设备安全、高效、智能运行。”陶城城同学在专业学习中对大国工匠形成了自己深刻而清晰的认知,“我们不仅要保证建筑设备的正常运行,还需要在坚守岗位,精益求精的基础上,促进建筑设备的创新性发展,促进建筑智能化发展。”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