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传承鲁班精神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着力培育现代工匠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08:0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张佳琳 通讯员罗庆丰、周鼎)现代学徒制是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一种模式。近年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与中建三局东方装饰设计公司合作共建了“东方装饰”现代学徒制项目,力求跟上时代的脚步。

据悉,湖北城建职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曾获批国家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骨干专业。中建东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建筑装饰排头兵企业,曾获鲁班奖22项,在大型高端的公共装饰领域具备优秀的设计与施工能力。自获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以来,校企双方校企深度融合,现已对110名学徒制学生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东方装饰”班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保证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能力要求无缝对接,结合公司对岗位的能力需求设计多种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以真实案例为载体,深度探讨教学内容选定。同时,“东方装饰”班按照实际工作过程,编写实践教学指导书,设计相应的实践教学内容,便于“做中学、学中训、训中评”教学模式的开展。

城建2.png.png

校企双方共同确定教学内容。学校供图

“我校与中建三局东方装饰设计公司合作制定的《建筑装饰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建筑装饰企业安全生产的通识管理制度和特色实施流程。帮助他们规范安全行为,从而适应实际工作岗位的需求。”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副教授张春霞向记者介绍道,同时,校企通过建立双导师教学团队实现教师互帮互培机制,进而加强专业团队综合实力,做到更加全面地培养学生。

城建3.png.png

企业专家全方位参与多类教学。学校供图

据了解,“东方装饰”班为大型装饰企业培养了大量技术骨干能手,学生大多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通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我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综合职业素质也不断提高。”张春霞副教授说道。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技行天下,能创未来。湖北城建职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将继续坚持以“校企融合高频育训”的教学组织新模式,去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实现的新方法,培育全能型现代工匠。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