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寓教于“乐” 武汉市音乐教学成果展走进三角湖小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18:4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实习生汪璟璇 何平静 通讯员黄妍妍 李乐影)弦,谓琴瑟也。歌,依咏诗也。7月5日,武汉市培育文化自信音乐教学成果展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举行。活动由人民音乐出版社、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承办,旨在用音乐特有的方式立德树人、 以美育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提高音乐课堂教学与研究质量。

师生互动 以音传韵

鼓棒起起落落,鼓声倾泄而出……随着三角湖小学带来的鼓乐《龙腾虎跃》,本次活动拉开帷幕。学生们有条不紊敲击鼓面,节奏极强的鼓点营造了紧张、激昂的气氛,铿锵有力的鼓声引得全场观众掌声不断,叫好连连。

《龙腾虎跃》。学校供图

师生联合表演的《遇见敦煌》则以灵动舒展的舞蹈生动还原了敦煌壁画里的曼妙舞姿,整个表演从服饰、妆容、配乐等方面塑造沉浸式的视听体验,给表演者与观众带来生动的视听冲击。

《遇见敦煌》。学校供图

参加表演的四年级学生万奕禾开心地说:“参与这次活动让我收获了开心,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在团队中的成长。我知道了礼乐弦歌最开始叫做中华四小弦,后来又叫做鸣鸠琴。”

推进“礼乐弦歌”课程体系建设,将传统音律融入音乐课程的教学,让学生通过乐器技法、舞蹈的学习充分体会中华传统的音韵美、节奏美,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国新一代的文化自信,提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觉。

教师交流 集众所长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承担着教化育人的社会责任。“此次活动延伸了纬度,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大屏和小屏,手机屏和电子屏等联动的方式,推广了武汉市音乐教育的阶段性成果。”体卫艺教研室教研员胡晓燕表示,除众多教育部门领导与高校音乐教育专家外,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武汉市各区中小学骨干音乐教师以及陕西、广东等地的教师们线上参与。

与会人员合影。学校供图

武汉市蔡甸区第三小学教师吴红艳执教的课例《走进四大名旦》,请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动情,全身心投入艺术,课上学生跟随老师的精彩唱段演绎,通过尾音的特点辨析了“梅尚程荀”的唱腔,在艺术活动之中领悟戏曲的真谛。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刘沛为参会教师解读了《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的新思想,用最精炼的言语为老师们分析了新课标指导下落实音乐课堂的要点与形式,肯定了之前几版音乐课程标准的杰出贡献,指出最新义务课程标准的守正创新之处。

此次活动以现场表演+线上直播的形式分享优秀节目与课例,推广武汉市优秀“礼乐弦歌”实践成果,同时为全国各地音乐教育者提供了交流平台,促进全国“礼乐弦歌”课程工作的进一步完善与提升。

传承创新 再著华章

武汉市体卫艺教研室教研员胡晓燕表示:“传承荆楚文化,讲述湖北故事,此次活动无论是课例还是节目都展现了湖北的特色,汉剧表演、民乐、管乐、弹唱舞蹈等营造了人人懂音乐,人人会乐器的学习氛围。”三角湖小学教师王成凤通过教授武汉方言版的《马马嘟嘟骑》,使学生掌握礼乐弦歌琴演奏的顺拨、横按、划弦、和音等技法,从视觉、听觉、触觉、编创等角度学习传统音乐文化,呈现了一场“弦歌学道”的灵动课堂。

线上展示。学校供图

当谈起练习过程中学生的状态时,王成凤说:“长期的训练可能是一个比较枯燥的过程,要想更好肯定会经历反复训练,这也会加重孩子的畏难情绪,但是我们社团的孩子很多都坚持下来了,而能真正坚持下来的孩子也有很高的品质,他们会慢慢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和对事情的责任感。”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中斯表示,此次交流展示活动是一次学习良机、一场艺术的绝美盛宴,对于武汉市的音乐教师来说更是一段历程与总结。对于参与的学生来说,这是一次沉浸体验传统礼乐弦歌艺术的宝贵人生经历,在学习与欣赏中享受音乐之美,收获成长之美。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