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中国首部《中国古代舞蹈教育史》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08:0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党波涛)7月5日,记者从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获悉,国内首部《中国古代舞蹈教育史》正式出版发行,并首次作为舞蹈史论教材在华中师范大学舞蹈系实验应用。本书由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教师梁宇著。

谈到此书的创作过程,梁宇说,自己是2009年10月引进到华师工作的。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华师作为师范院校,音乐学院的舞蹈生和艺术学院的舞蹈生,用同样的《中国古代舞蹈史》作为理论教材。梁宇认为,艺术院校的舞蹈生毕业以后基本从事舞蹈表演工作,而师范院校的舞蹈生毕业以后大多从事教育工作,因此在舞蹈史理论学习方面应该有所区别,应该多侧重舞蹈教育史学方面。于是梁宇开始寻找古代舞蹈教育史方面的书籍,发现竟然还是空白。从此她逐渐萌发了自己编写一本《中国古代舞蹈教育史》的想法。

梁宇自己是小学毕业就进入艺术院校从事舞蹈表演专业学习的,她了解舞蹈生的文化水平和她们的兴趣爱好,因此在编写过程中给自己制定的著书方向是,尽量做到将史书编写的简单直白,深入浅出,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像讲述历史故事那样,尽可能使读者感到这是跳舞的人写书给跳舞的人看,从而引导学生对古代舞蹈教育的兴趣,让《中国古代舞蹈教育史》成为学生们喜闻乐见的舞蹈理论教材。

通过对中国舞蹈教育史的研究,梁宇发现在中国舞蹈史上频频涌现出发展的高峰,比如庄严肃穆的西周雅舞乐、浑厚朴拙的汉代俗舞乐、柔曼温婉的六朝歌舞、雍容华美的唐朝部伎诸舞、高雅规范的宋朝队舞,推陈出新的明、清戏曲舞蹈,中国古代舞蹈文化艺术辉煌至极,令人叹为观止。也许正是由于古代舞蹈表演艺术耀眼的光芒,无形中掩盖了舞蹈教育活动的重要存在。然而不容置疑的是,自舞蹈诞生之日,舞蹈教育始终与之相随相伴,荣辱与共。

据了解,2015年该书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2019年获得华师出版基金资助。由于2020年武汉受疫情影响严重,大量书稿积压,直到2022年该书才得以出版发行。全书分上下两部分,上部从原始舞蹈起源到到汉朝;下部从魏晋南北朝到清朝结束,共计三十余万字。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