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应用示范项目助力湖北森林防火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08:1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张佳琳 通讯员程晓琼)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的2020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湖北森林防火网格化监测预警云平台建设应用示范”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调试、运行,验证了利用“云、大、物”等新技术在森林防火方面的可行性及可靠性,并为湖北森林防火从业人员进行了相关的技术培训。

生态新闻.png.png

森林防火网格化监测预警云平台。学校供图

“湖北森林防火网格化监测预警云平台建设应用示范”项目采用经过湖北省科技厅鉴定并进行成果登记的“湖北森林防火网格化监测预警云平台建设技术及应用”相关技术,利用基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具有火情自动化监测预警、气象因子监测、防火物资信息化管理、预警指挥调度、移动APP监控预警等功能的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云平台。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紧邻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城市森林公园,距青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不足两公里。在此大环境下,项目应用高科技手段进行森林火灾的预警,能有效提高两大公园指挥和防控突发森林火灾的能力,将火灾的防治和扑救控制在火灾发生的初始阶段,减少森林火灾扑救指挥的不确定性和盲目性,减少森林火灾的损失。

该项目建成以来,共在武汉举办了3次培训班,共培训324人次,发放培训手册400余册。参训人员有来自湖北省林业防火相关从业人员以及相关的林业信息化建设人员,培训内容有湖北智慧林业信息化建设概况、森林防火网格化监测预警云平台建设的相关技术要点及森林防火网格化监测预警云平台的相关功能演示等。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湖北森林防火网格化监测预警云平台建设应用示范”项目为基础,希望通过科技推广培训的方式,为湖北培养高素质的森林防火从业人员,以提升湖北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化建设能力和水平,提高森林防火管理水平和监测效率,有效推进湖北现代化森林防火工作,促进森林防火信息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美丽湖北提供科技信息支撑。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