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打造育人强磁场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三全育人”协同体系(视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19:0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 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喻长春 王亚琴 陈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绽放光彩。《我和我的“创新”出彩》宣传片用镜头记录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探索中前行,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开创“全员育人,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事事育人”良好局面的生动实践。

与学生求知相伴,与学校发展共生;

与行业共融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

我和我的大学,一起“创新出彩”!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把育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具体化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全过程。

搭建新生入学教育、日常思政教育和毕业离校教育为三阶的全过程育人平台,通过专业教学、校内活动、社会实践、国际交流、网络学习、双创训练“六个课堂”全面贯通育人。引导学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致力于培养“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人见人爱、丰富多彩、不可替代”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校级领导班子实施党建“对标争先”,创新推行党建“卡单式”管理,二级学院党政主职“一肩挑”试点,实施“双带头人”工程、设置“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教师在“双高”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强大育人合力。

学校将管理育人理念渗透在学校教学科研、行政运行、后勤保障、学生服务等管理环节。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开展新教工入职宣誓、签订师德承诺、选树先进典型,促进师生提升自我教育与自我约束能力。

同时,把“全员育人”理念植入人心,建立党政、校院、部门、师生、主渠道和主阵地等协同的联席会议机制。构建“纵向全链接、横向全覆盖、全校一盘棋”的协同育人格局。牵头成立“芯”联盟、电子信息、旅游等职业教育集团,持续推进专业链、人才链融入企业产品链、价值链,校企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资源、共建实训基地,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党委书记和校长与青年师生面对面座谈,近距离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学校在湖北省高职院校中率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行走课堂”和自媒体传播相结合的形式,增强教学的情景化、互动性和吸引力,让课程讲出理论深度与情感温度。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育人元素,让专业课程讲出“思政味”。

学校聚焦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坚持从夯基础、建平台、强团队等方面下功夫,打造科研育人支撑体系。持续性举办科学家讲堂、科技创新作品展、创新金点子大赛等活动在学生心中播撒智慧和创造的种子。

大力建设“智慧校园”,着力提升信息和数据共享度。实现与师生事务相关的核心数据共融、共通、共享。学校成立融媒体中心,构建网站、微信、微博、视频、广播等融合发展。构建集思想性、教育性、服务性为一体的网络育人矩阵。一大批贴近生活、新鲜上口的“武职故事”从面对面到“键对键”。

学校建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云平台”,实施“人人成才”素质拓展计划。常态化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锤炼、素质竞赛比拼、专长特长培养和公益劳动历练”等活动,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进一步增强师生文化自信。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聚焦主题,创新形式,搭建平台,加强院系“一院一品”精品文化建设,为办好高质量职业教育提供精神动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通过“匠心中国”系列活动,培育“匠心文化”,让匠心之花开遍校园。

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团体辅导等特色活动。实现心理健康活动宣传教育全覆盖。创建“四方五助”资助工作模式,汇聚“国家、学校、社会、学生个人”四方力量,整合资助资源、形成资助合力。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