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让学生“乐于学” 武职助力三全育人“实践出彩”(视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19:0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QQ截图20220707171732.png.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喻长春、王亚琴、陈峰 实习生翁莹)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课程育人工作这一抓手,深入研究课程育人规律,通过构建课程实践育人体系,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学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为核心、通识课程为支撑、专业课程为辐射,组织采编、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将思政育人落到实处,推动学生思想教育发展,提高教育质量。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专访该校教务处处长夏光蔚,围绕“协同育人”和“课程育人”两方面,探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出彩”。

多方联动协同育人,凝聚“课程育人”合力

“学校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高教师育人能力、加强课程思政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夏光蔚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学生思政教育的质量,学校明确课程育人目标,引领正确政治方向,通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保障课程育人方向引领,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管理,强化课程育人政治纪律,从而推动学生思想出彩。

凝聚各方力量,坚持育人“多元化”。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利用校企合作的方式,让学生们享受更加丰富的资源,并在实践中接受到思政教育。

同时,学校加强行政管理部门与二级学院之间的协作交流,健全多元化办学、混合制办学,探索建设了碳中和、芯片检测等“产业学院”11个,使资源可以得到有效地互补与流通,凝聚课程育人合力。

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教育质量

“2019年,学校开始试行学生、教学单位、专职督导‘三元’评价,并且更加注重学生学习获得感,并将师德、师风、思政元素明确作为课堂评价的重要指标。”夏光蔚谈到,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根据“三教”改革精神,动态调整课程评价观测点,对评价标准及时“纠偏”,保证督导评价标准的科学性与先进性,并从多元评价方式入手,制定《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优质课评选方案》文件,有力保障课程评价改革的实施,让思政教育真正为提高学生素质而服务。

创新课程平台,推动特色资源开发。“学校近几年聚焦创新课程教学载体和平台,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共享共建精品特色,不断扩大课程育人影响力。”夏光蔚介绍到学校致力于提升课程教育质量,拓展思政教育课程,深化课程改革,让学生“乐于学”。据悉,学校还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创设了“匠心中国”思政文化品牌,助力武职学子在学习过程中实现青春出彩。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面向人人、以 ‘人人成才’计划为抓手,通过全面的实践、使人人尽展其才、皆可成才。”夏光蔚坚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从实践入手,大力开展课程教育改革,将不断发挥协同育人作用,推动思想素质建设,助力武职学子登高筑梦。

QQ图片20220707184914.png.png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