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微课展风采 武汉中职学校幼保类专业教师同台竞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11:0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林杉 实习生何平静 李诗琪 通讯员胡德昌)7月8日,“2022年武汉市中等职业学校幼儿保育类专业教师微课设计与制作竞赛”在武汉市蔡甸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举办,来自武汉市7所中等职业学校的21组教师大展风采。

开幕式校领导致辞。实习生 何平静 摄

据悉,此次比赛分为A、B两组同时进行。A组为声乐、舞蹈课程,B组为钢琴、其他课程。经过激烈角逐,武汉市财贸学校教师刘中玉、黄思思、李岩带来的舞蹈课程《维吾尔族舞蹈风格特征》获得A组一等奖,武汉市蔡甸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钟茜、王桂华带来的手工课程《相约花博会》获得B组一等奖。

《维吾尔族舞蹈风格特征》通过“身临其境,故事演练”的方式,让学生沉浸式体验维吾尔族舞蹈热情奔放、诙谐幽默、轻快灵动之美;“课中课”形式极为创新,利用二维码,让学生在课后也能进行练习。

《维吾尔族舞蹈风格特征》黄思思。实习生 何平静 摄

教师黄思思表示,团队对微课的设计、拍摄、剪辑等,是在不断自学中摸索前进的,非常荣幸能获得各位专家的肯定与认可。“我们会努力不断探索,大胆尝试突破,将最前沿最优化的知识内容,通过多种多维度的方式传授给学生。”

武汉市蔡甸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熊祥表示,举办此次比赛是新发展理念下,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学大赛精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的重要举措。在传统教师教学中,融入“微课”,能让教师将静止的书本转化为生动的视频展示,使课堂生动化、丰富化,加深、巩固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

《相约花博会》面向蔡甸本土“花博汇”景点,贴近学生生活。教师循循善诱,引导学生从观察模仿到自主探索,创作出具有自己想法的原创作品。不仅引导学生发现家乡美,更引导学生学会利用手工作品展现家乡美。

《相约花博会》钟茜。实习生 何平静 摄

谈及此次活动的收获,教师钟茜说:“这次微课竞赛活动,为我们搭建了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微课的引入,不仅对我以后课堂教学方式的创新与改革有很大帮助,也提升了我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了专业成长。”

“通过微课比赛,能够有效推动教研活动的开展,提高教研成效,促进教师之间互相交流学习,使所有参赛选手都能在切磋教艺、交流教学经验中获益。”蔡甸职教中心教科室副主任贺磊表示。

武汉市幼儿保育中心组组长、评委代表张晴总结,此次活动是武汉市幼儿保育类专业教师的首次微课比赛,是武汉市教育局在幼儿保育类转型升级时期的一个创新举措。在之后,会继续以其他形式促进现代技术与教师专业素养融合,切实提升专业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