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暖心帮扶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握紧教育援疆接力棒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15:5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张佳琳 通讯员徐晖、何寅)援疆工作既要“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智力援疆在援疆工作中有着重要作用。多年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一批又一批的援疆教师响应号召,舍小家为大家,以责任与担当书写了援疆路上的教育人生。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同武汉船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祝福老师面对面,聆听了祝老师援疆路上的精彩故事。

武船1.png.png

祝福老师(中)。学校供图

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支教使命

专业是学校的立身之本,祝老师积极投身于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的专业建设中。在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支教期间,祝老师利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建设资源,结合新疆博州实际情况,主持了该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编写了4门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撰写了实训室三年规划方案。

武船2.png.png

祝福老师主持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学校供图

不忘初心,主动作为。为加强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的专业建设,祝老师不辞辛劳地带领该校教研室老师就新专业开设和机电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在新疆地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通过到学校、下企业、进工地,获得完备的信息资料,为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申报新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扬奉献精神,助力结对帮扶

“传帮带”是支教的一项重要工作,祝老师与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的吴志远等三位老师结成“传帮带”对子,一起探讨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分享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经验和体会。为了让结对帮扶教师尽快熟练使用学校新建的“单片机实训室”“仪器仪表自动化实训室”设备,祝老师连续一周待在实验室里与结对帮扶教师们一道熟悉操作使用规程。“虽苦点累点,但当看到他们能熟练使用设备,就感觉到努力都是值得的。”祝老师笑着对记者说道。

武船3.png.png

祝福老师操作维修电工实训考核装置。学校供图

为了让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的教师们具备开展单片机设计技能竞赛的指导培训工作的能力,祝老师利用晚上的空余时间,召集该学院教师在单片机实训室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教师们进行了系统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结对帮扶教师们受益匪浅、进步很快,迅速成长为该校机电学院的教学骨干。

敢为人先勇作为,实现技能强国梦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祝老师主动申报的“祝福电气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被博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批,成为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获批的两个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之一,也是该校唯一一个由支教老师主持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自开办以来,该工作室通过“带徒传技”等方式提升了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技能水平,促进了该校的专业建设,提高了该校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武船4.png.png

祝福老师与“祝福电气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学校供图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祝老师用真诚与行动诠释着一名援疆教师的奉献与担当,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援疆答卷。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