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清廉看得到摸得着 蔡甸课堂有“知”有“味”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6日21:3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余少芹 黄冲)“吴运铎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我一定要发扬他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勇攀学习高峰,做新时代的吴运铎式好学生!”蔡甸区柏林中学八年级“阳光少年”李千慧拜读吴运铎的著作《把一切献给党》后说。

让清廉“看得到、听得见、摸得着”,蔡甸区各学校筑牢课堂传廉阵地,不断丰富清廉教育内涵,将“廉”元素融入各学科日常教学中,用“廉”课堂激活“廉”能量,为校园注入源源不断“廉”动力。

莲花水乡,廉香满城。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蔡甸校园,聚焦学校清廉课堂特色亮点,与校长、书记面对面交流,挖掘蔡甸育“廉”好做法、新经验,探寻学校如何让清廉教育“活”起来。

蔡甸区恒大绿洲小学:“清风”拂绿洲 厚植“廉”基因

“知者行之始”,清廉立身,首先要“知廉明廉”。蔡甸区恒大绿洲小学牢牢抓住课堂这一主阵地,让“廉”走进课堂,通过师生的讲、听、思、辩,知廉明廉,感悟清廉文化,厚植清廉思想。

《清正廉洁的周总理》《一根灯芯著雄文》《清白做人 干净做事》……在学期“廉洁故事周周讲”的计划表上,列有14个廉洁故事。学校领导班子领讲,既有周恩来、邓稼先、张富清等同学们耳熟能详的人物,也有身边的清廉故事。每周一个故事,学期结束无一缺席。

清廉故事分享。记者 许文秀 摄

“‘剧’说,你很快乐!”低年级学生将清廉故事“写”进舞台剧,“搬”上小舞台,亲身演绎,塑造了一个个生动鲜活、可信、可亲、可爱的少年英雄形象。演出过程中,小演员们将人物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潜移默化中领悟和感受英雄精神、清廉魅力。中年级学生巧手绘制清廉小报、高年级学生舌战群儒开展清廉思辩会,践行自己对清廉的理解与诠释。

每周一、三、五上午,“小绿芽”广播站准时开播,播报廉洁人物事迹、身边的好人好事、清廉歌谣等等,用无线电波向全校师生传颂清廉文化,清风廉音随着电波一次又一次地在校园内扩散。

蔡甸区恒大绿洲小学校长山芸。记者 许文秀 摄

“我们还结合基础学科特点,特别是语文、道法等课程,要求老师在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因势利导,因材而导,将清廉因子时时贯穿于日常的学科教学之中,于潜移默化中强化廉洁教育,让‘廉’真正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心里。”蔡甸区恒大绿洲小学校长山芸说道,该校利用“清廉+学科”合奏交响曲,唱响“廉”声音。

蔡甸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传承运铎精神 培育清廉工匠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作为蔡甸区唯一一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蔡甸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秉承“尚德 修身 笃学 精技”校训,厚植学校清廉底色,坚持传道与授业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培育学生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在校园内形成“眼有廉洁之形 耳有廉洁之声 心有廉洁之念”的良好氛围。

《“青霉素医生”王争艳》《书画大师董其昌》《一碗白米饭》……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报刊、书籍等形式收集有关清廉故事,利用班会时间对自己前期收集的清廉故事进行分享。大家围坐一起,分享清廉故事,在讨论、思考、辨析中,汲取清廉能量。

师生围坐分享。记者 许文秀 摄

6月,该校开展“以莲倡廉 弘扬廉洁清风”道德讲堂活动,传递恪守清廉之道、弘扬新风正气的精神内涵。看了《武汉市全国道德模范——张定宇》短片后,数位教师热泪盈眶,纷纷表示,要以张定宇为榜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结合职业学校特点,该校注重将“运铎精神”融入新时代“工匠精神”。在学生的德育培养过程中,用“运铎精神”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奉献社会的志向;在学生的技能培养过程中,要求学生笃学精技,用“工匠精神”作为技能追求。

蔡甸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德华。记者 许文秀 摄

“让学生学廉知廉,进而崇廉倡廉,走上社会后行廉,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树匠心,践匠行,筑匠魂。”蔡甸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德华说。

蔡甸区第二小学:清廉卡片在手 清风正气在心

以观促廉、以感思廉、以案讲廉,在蔡甸区第二小学,廉歌廉文诵读、廉政漫画手抄报征集、廉政故事分享、清廉主题班会等形式丰富的清廉文化正走进课堂,在学校全面铺开,一幅美丽清廉画卷徐徐展开。

书记、校长带头讲课,清廉之音声声入耳。5月、6月,党支部书记张寒松和校长许会荣为五、六年级学生分享《革命历程中的红色故事》《红领巾儿心向党 清正廉洁入童心》主题思政课。师生一起重温英雄故事,回顾革命成果。历史人物朴素的心愿、清贫的生活、高贵的心灵……清廉事迹讴歌了清廉典型,“廉”精神润泽心灵于无形。

廉洁主题班会。记者 许文秀 摄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廉洁从教,不忘初心。”该校教师万娜深有感触地说。如今,“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清廉铸民魂”已经成为蔡甸二小教师的共识。

崇廉者厚德,尚德者养廉。该校创新性地制作推出“清廉卡”,即学生诚信卡、教师清廉卡、家长明白卡、干部勤政卡,大家在卡上签署名字,时刻提醒自己坚持廉洁自律、保持优良作风,让清新学风、清正教风、清雅家风和清净校风吹遍校园。

蔡甸区第二小学校长许会荣。记者 许文秀 摄

“清廉学校建设将成为学校现代发展的新航标、新引擎,为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优化师德师风,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创新的局面。”蔡甸区第二小学校长许会荣说。

蔡甸区第三小学:清廉课堂点亮师生灯塔

菁菁校园,营造清廉之风;莘莘学子,弘扬中华美德。汉江之滨,莲花湖畔,建校51年来,蔡甸区第三小学始终坚持“涵润和性 育养乐心”的办学思想,坚持传道与授业相统一,把清廉思想融入教学实践,为学生树立起“敬清崇廉”的标杆。

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清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以“学科+德育课程”的方式,将“清廉文化”这一宽泛的概念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中。

清廉文化展板。学校供图

学校以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课堂为主阵地,以“希望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载体,在课堂上用清廉故事感染学生,让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25位参赛选手,在为期近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中,以全新的教学理念、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精湛的课堂教学手段,将教研组精心打磨的每一堂课展示给全校师生,让清廉因子如丝丝春雨洒向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激活“廉基因”,培植“廉细胞”。学校开设清风讲堂,组织全体教师阅读大量书籍,广泛收集古今清廉人物故事,并联系日常生活讲述自己对清廉的理解。经过自主选材、自行写稿、制作ppt,录制音频,将完成好的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给师生和家长,目前已开课12次。

蔡甸区第三小学校长王伟。记者 许文秀 摄

“下一步,蔡甸三小将继续紧紧围绕打造清廉示范校的目标,深挖清廉文化的内涵,将清廉教育引向更深处,引向更广处。多角度、多举措、多方位地开展和渗透清廉文化教育。”蔡甸区第三小学校长王伟说。

蔡甸区柏林中学:以红心映廉心 以文化润初心

始建于1956年,坐落于“中国保尔”吴运铎的故乡,蔡甸区柏林中学历经六十多年风雨,深厚历史孕育出灿烂“廉”花。立足地方红色文化特色,该校提炼出吴运铎红色精神中蕴含的清廉内涵:对党忠诚、廉洁奉公、勤俭刻苦、创新超越。

为推动红色廉文化进课堂,党员教师带头把红色文化校本教材推向课堂,在全校掀起学运铎精神的红色旋风。清廉学校建设和红色文化教育相辅相成,在校园全面营造“倡导廉洁之风 弘扬浩然正气”的浓厚氛围。

学校廉洁文化墙。学校供图

校园是育人的场所,学生浸润其中,日久自然受影响。学校打造红色育人环境,让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得益彰。塑造吴运铎雕像、建设运铎事迹陈列室、布置运铎文化墙、开发《吴运铎文化》校本课程……吴运铎“红色廉文化”精神具体化、生动化,推动“红廉”精神入脑、入心,做到知行合一。

“吴运铎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我一定要发扬他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勇攀学习高峰,做新时代的吴运铎式的好学生!”八年级“阳光少年”李千慧拜读吴运铎的著作《把一切献给党》后说。该校按照团委标准定期评选“运铎式”阳光少年。在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下,学生们时刻保持一股儿力争上游的冲劲儿,把红色精神积极主动融入到学习生活中。

柏林中学党支部书记杨建锋。记者 许文秀 摄

教育更具可感性、可模仿性,学习具有亲切感和自豪感。柏林中学校园更富有朝气、锐气和正气。“‘红色廉文化’已化为学校的校风、教风、班风、学风,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柏林中学党支部书记杨建锋说。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