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课程与评价如何为“双减”增效?蔡甸的校长们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08:4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余少芹 罗剑涛 实习生李笑阳 汪海潮)采他山之石,纳百家之长。7月16日,2022蔡甸知音教育校长论坛年会举行,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书记齐聚一堂,通过“展演-路演-报告”形式,围绕“课程与评价”主题展开交流,聆听“双减”课前课后的师情话语、童声朗朗,共绘治学、治教、治校崭新图景。

打通学科壁垒 向课程要成效

“请您分享一下,学校落实双减应该怎么做?”“1+X应该是什么关系,哪位同仁可以帮忙解答?”在《双减路上,我们致力“学科+”》路演中,蔡甸区第六小学校长肖英以“台上+台下”对话形式向大家分享学校的“学科+”课程综合化实施模式。

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音乐舞台剧。记者 许文秀 摄

在体育障碍跑中,以数学题目为“障碍”;在“快乐星期三 家务绿娃干”中,布置帮做家务“作业”……“学科+”将不同教育内容有机结合,打通学科“壁垒”,带来育人质量提升。

“双减”如何做到增效?课堂是关键。蔡甸区第二小学校长许会荣带领教师团队以沙龙的方式,现场围坐交流。该校在集体备课上下功夫,精心设计、延展创新,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匠心课堂”,让集体智慧绽放光彩。

蔡甸三小英语课堂。记者 许文秀 摄

“美不读书,谁读书。”蔡甸区第四小学校长胡福兰介绍,学校倾心打造特色阅读课程,“我读我绘”“我读我讲”“我读我演”“我读我诵”……全校阅读已成为常态,学生的阅读兴趣与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学习生活状态也得到有效改善。“学生相遇美好阅读,定会享受欢乐人生。”

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助推学生成长成才。蔡甸区第三小学将英语课堂《Spring Morning》搬上舞台,别样的课程体验让英语学习灵动起来。校长王伟表示,蔡甸三小牢牢抓住学科教学主阵地,紧紧围绕国家课程,深挖语文、数学、艺体等学科的本位内核,积极开发校本课程。

关注学生个性 向作业要质量

小切口带来大变革,各学校在作业设计上下功夫,花样形式让课后作业“活”了起来。“我是汉字啄木鸟”“自然笔记”“寻找春天”……论坛上,中法友谊小学校长王艳勤用视频展示该校全方位构建教育新生态的探索之路,其中富有巧思的作业设计,既满足了不同学生需求也激发了学生兴趣。她表示,本次年会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次沉浸式学习机会,她将继续追求教育本真,努力推动蔡甸教育高质量发展。

蔡甸二小分享。记者 许文秀 摄

蔡甸二小和蔡甸五小从学生的个性需求出发,分层化、多元化、差异化的作业模式有效提高了作业布置的精准率和学生完成作业的体验感,让作业设计优化成为了提升教学效能的引擎。

恒大绿洲小学的小诗配画、故事漂流等趣味作业、“思维达人”“阅读智慧星”等鲜活称号,不仅在作业布置上苦下功夫,还完善了作业评价体系。“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于绿色教育的绿洲课程体系,落实‘双减’之下的绿色作业管理机制。”恒大绿洲小学校长山芸说道。

打造活力校园 向课后要风采

激情在奔跑中释放,梦想在投掷中起舞,篮球社的少年们在球场上尽享篮球带来的健康与快乐。莲花湖中学和幸福路中学教育集团十分注重拓展课后服务,积极开展多彩的社团活动。

绘画、书法、演讲、武术……一张张个性化的课程表,体现学校别具匠心的弹性教学模式,让学生沉浸在文体海洋中。学生在系统性、创造性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挖掘自身潜能,个性与才艺在这里充分彰显,愿景与梦想在这里开花。

“各校的双减经验扣紧了新时代教育发展主题,疏解了当前教育的热点重点堵点问题,形式灵活多样,有实效。” 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查祥生参加活动后表示。

与会人员合影。记者 许文秀 摄

“精彩纷呈,见实见效。”蔡甸街教育总支书记章韵琴说,此次知音教育校长论坛活动聚焦课程育人根本,多纬度、小切口探究作业育人功能,充分展示了各学校在加强课程综合、变革育人方式等方面的深度思考、有效实践。

据了解,自2021年举办首届活动,蔡甸“知音教育校长论坛”至今已开展5期活动,吸纳了31所学校为成员单位。蔡甸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三华表示,蔡甸教育拥有一群臂膀挽着臂膀、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校长,这是蔡甸教育最大的财富,也是蔡甸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校长们心中有了方向,才有了道路自信,才有了前进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