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科技赋能未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智慧物流实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14:2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邓卓悦 通讯员金丽霞、王玥)近年来,我国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集成了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各类智能设备迅猛发展,传统物流正向智慧物流系统转变。为对接新型物流企业,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了智慧物流实训基地,助力物流管理专业学生了解智慧物流设备工作原理,掌握操作流程,培养实际操作能力。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智慧物流实训基地由中央财政支持建设,并于2009年建成,拥有全国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优秀师资培训基地、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慧物流赛项一等奖训练基地等荣誉,实训基地包含多媒体教学区、仓储实训区、VR虚拟教学区、货到人拣选区、自动化立体仓库区等区域,发挥着集教学实训、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物流省赛、国赛训练、社会培训、技术技能服务等多样化功能。

货到人拣选区展现了智慧物流的拣货模式,整个过程通过AGV小车配合完成。操作人将含有订单信息的拣货作业单通过红外扫描器扫描后,AGV小车即从货架中取出相应商品运送至操作人,大大提升了拣货的效率,便于后续打包动作的进行。

武船1.png.png

实训基地教学现场。学校供图

立体仓库区域拥有一套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设备,由货箱、高位立体货架、输送机系统、机械臂、AGV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等组成,操作学生可以在此区域认知和练习自动化立体仓库的组成、功能和实操等。自动化立体仓库拥有高存储密度,能有效节约仓库面积;同时仓库采用计算机对货品信息进行准确无误的信息管理,减少了货物在存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差错;另外,自动化立体仓库在入库出库的货品运送中实现完全自动化,搬运工作安全可靠,减少了货品的破损率,也减少了人员在搬运有毒易爆货品时可能会受到的伤害。

仓储实训区是物流仓储业货物进出的主要区域,操作人通过智慧物流穿戴设备——戴在手掌、手指上的扫码器和戴在手腕上的信息接收处理器完成现代物流业货物入库的真实工作场景。VR虚拟教学区能通过VR技术模拟演示如何完成配送中心的选址、布局以及物流设施设备的配置,让同学们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和现实模拟技术对配送中心的规划与设计进行整体认知。

武船2.png.png

实训基地教学现场。学校供图

科技赋能,智慧物流,理实一体,产教融合,思变谋新赢未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紧随智慧物流变革,在实训中对接现代物流,帮助学生了解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努力培育新时代智能物流人才。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