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智”引未来 武船院将现代制造技术“搬进”实训室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14:2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邓卓悦 通讯员徐晖、何寅)仓储自动出入库、激光打标、打磨、组装、数控加工......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看到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子正在机器人集成应用实训室制作机械产品。

涉及机器人、工业IT、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机器人集成应用实训室是国家级“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教育机器人集成应用1+X证书优秀考核鉴定站,能让该专业学子近距离接触现代制造应用技术,在实训中感受“智”造的魅力。

武船1.png.png

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证书“1+X”考核进行中。学校供图

轮毂定制化加工生产线是实验室独具代表性的一条生产线,操作员能够通过自动化数字孪生软件实现自动化产线的合理布局、机器人程序的离线编程调试等操作。在加工轮毂时,由机器人将轮毂毛坯从仓储位或传送带分拣位取出,通过视觉系统实现识别原材料上的信息并自动生成定制化的加工图案、生产流程,同时可从可视化集成应用平台上观测当前产品生产步骤及每个模块的工作状态,还能读取设备、任务、物料信息加工时间并对相关信息进行统计,轻松实现任务管理等智能功能。

据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老师范俐介绍,以实验室领先的教学实训条件为依托,该团队已建设精品在线课程5门,开发了《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国家级规划教材,团队教师在多项国家级技能大赛、微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生能借实验室实训机械制造应用技术,完成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证书“1+X”考核,并在多项技能技术应用大赛中斩获一、二等奖,大大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武船2.png.png

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证书“1+X”考核进行中。学校供图

据悉,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隶属于机械工程学院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该专业群属于湖北省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拥有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将在专业建设、课证融通等方面加强研究,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复合人才。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