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送“美”下乡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助力巴东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15:2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王牟佳 通讯员程晓琼、冯森洋、王清烨)为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追求、有修养的大学生,引导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各二级学院师生志愿者,成立“美丽乡村”实践服务队,五支队伍于7月4日至18日,开展了“走进巴东,助力乡村振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深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信陵镇,主要开展文化下乡、林业培训、旅游资源服务能力提升调研、乡村手工绘墙美化、“一户一景”特色生态庭院景观设计、慰问贫困户、学生家访等系列主题活动。

以专业特长为乡村美丽增光添彩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和中职教育学院组成的“艺心艺意”工作队在巴东县信陵镇中元子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围绕“乡村振兴”的主题,在青山绿水间,团队队员们用手中的画笔和颜料,结合当地群众的产业文化及人文特色进行墙绘工作,采用丙烯颜料,对中元子村村委会及周边适合绘画墙面和路段进行墙绘,绘制面积约300平方米。队员们斗高温、战酷暑,不惧蚊虫叮咬,不怕脏不怕累,明确分工,团结协作,将一幅幅空白的墙面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示范墙,不仅有效地宣传了乡村振兴,落实美丽乡村建设,更美化了乡村生活,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艺心艺意”工作队在巴东县信陵镇中元子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供图

以文化振兴为乡村建设凝聚精神动力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艺术团、信息机电学院“青春前行”工作队经过前期精细组织,遴选出文艺骨干,为巴东乡村振兴建设献上了青春学子的文艺祝福之礼。志愿者们先后在信陵镇中元子村、土店子村等开展多场演出,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声紧紧吸引着在场每一位观众,热烈的掌声响彻了在这座郁郁葱葱的山坳。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青春前行”工作队在信陵镇中元子村、土店子村等开展演出。学校供图

以科技服务为乡村发展厚植创新动力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生态环境学院“绿色生态”工作队通过视频讲座为当地村民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村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乡村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同时,立足当地农林经济发展需要,该校还对村民进行了林业科普、板栗林嫁接技术等知识培训,深入农户家中调研当地林副产品李子资源,指导村民开展丰产技术学学习。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视频讲座为村民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学校供图

以走访慰问为监测户增添前行信心

活动期间,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熊楚国带队,偕同教师代表及该校园林建工学院“红心匠语”工作队深入农户走访调研,先后走访了中元子村村民谭联翠、徐其林等监测户,与其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监测户家庭和经济情况,对于因病、因意外导致家庭经济支出过大的监测户给予了深切慰问,并为他们送去了该校党委、师生的问候和温暖,鼓励他们在新农村建设的奋进途中以昂扬的斗志轻装前行。此外,“红心匠语”工作队也深入信陵镇中元子村安置点开展调研考察,对该村村容村貌整治美化提出了合理建议,立足“美好家园建设”提出了“一户一景”室外微景观建设建议,并积极开展了前期测量与设计工作,为后期服务信陵镇乡村文化建设做好充分准备。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建工学院“红心匠语”工作队深入农户走访调研。学校供图

以深入调研为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生态康养”工作队,立足巴东县信陵镇当地旅游资源,多次深入该镇开展座谈和实地调研,为该镇旅游特色塑造、景点开发、旅游服务提升、旅游产品设计等方面提出建议,并通过实地体验式调研有针对性的对该镇长江巫峡口景区后期建设,提出了建设“休闲绿道”的建议,以提高游客在景区内驻留观景的时长。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生态康养”工作队深入巴东县信陵镇实地调研。学校供图

以走心家访为学生营造良好家校育人环境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机电学院“情系生态”工作队在熊校长的带领下,深入该校2021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冯潇、黄威等同学家中开展家访活动。在与学生家长座谈交流中,积极向家长表达了该校组织开展学生家访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及时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等情况和表现,为学生家长介绍了该校的学生管理、学生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家访过程中,熊校长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询问了学生的假期安排和在家期间的表现,就学生培养和管理与家长做了深入交流。熊校长鼓励受访学生在坚持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服务家庭为父母减轻压力。受访学生及家长对学校表达了感激之情,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共育学生早日成才回报社会。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机电学院“情系生态”工作队开展家访活动。学校供图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了“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美丽乡村”实践服务队坚持服务农村一线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践行了社会实践这门“大思政课”,使广大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