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课前三分钟,精彩纷呈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16:4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王牟佳 通讯员程晓琼)高校是基础教育的延伸,也是国家培养人才的摇篮。进入新时代,为培养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多样化教学活动,优化教学结构,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更科学、更灵活的教学服务,实现了更为深入的多元化教学改革。

多样化教学手段是新课程改革下素质教育核心理念的有力彰显,它符合新形势下高校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将多样化教学手段运用到高校教育教学过程中,不仅可以有效调动课堂气氛,同时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学生的学习实践能力。

为提高教学质量,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贸易学院严抓课程思政,开展了“课前三分钟”的教学模式,其内容与形式安排均从客观实际出发,结合专业课程特点,打造出了学生感兴趣也易于接受的创新课堂。

武船1.png.png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聂继德老师课前三分钟宣贯军运会志愿者精神。学校供图

在实施“课前三分钟”之前,武船院商务贸易学院教研室集体备课,编制相应计划,授课内容包含两会、广交会、博鳌亚洲论坛、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此外,教研组还选取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35个关键词进行讲解,包括“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两个“一百年”、五大发展理念、双创、雄安新区、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深入浅出,易于理解。

武船2.png.png

张曼琪老师和学生分享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的变化。学校供图

武船院商务贸易学院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全面推广“课前三分钟”,以“三符合、二嵌入、一分明”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行为习惯、优秀传统文化和职业素养等方面的教育。“三符合”指的是课程思政与课程做到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态度目标相符合,通过基本的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的实现,最终实现课程思政与课程所要达到的共同态度目标,;“二嵌入”指的是要将思政环节嵌入到每次课的授课环节中,要将符合学生学习规律的教学方法与模式嵌入到思政教学实施过程中;“一分明”指的是要做到内容上以课程建设为主,思政建设为辅,思政内容服务于课程内容,严格遵守课程单元设计的环节安排。

高校是我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教学模式是决定高校教学活动质量的重要因素。面对时代的发展和教育的改革,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朝着创新发展的道路前行,积极构建多元化、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为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