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擦亮“清廉”底色 惠康里小学让“清廉”之风浸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16:2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王燕 实习生张若雨)清风正气拂校园,廉洁润心沐桃李。自清廉学校建设启动以来,江汉区教育系统强化顶层设计、狠抓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创新宣教活动,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江汉区惠康里小学,聚焦该校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的特色亮点,探寻该校如何让清廉教育“活”起来。

学生传唱清廉童谣。学校供图

“完善廉政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武汉市江汉区惠康里小学坚持将“清廉学校”建设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拓展清廉教育阵地、创新清廉教育方式,助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擦亮“清廉”底色

落实党员职责,建设“清明政风”。惠康里小学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小组,规范教育服务事项,优化服务程序,创新服务模式,深化学校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学校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工作。把廉洁奉公作为干部任用、奖惩、评先评优的重要标准,建立廉情约谈制度,规范关键岗位的管理。”武汉市江汉区惠康里小学党支部书记姚莉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以忠诚担当、清正廉洁为基本要求,严格落实责任担当,建设清廉校园。

学生阅读清廉故事。学校供图

发挥“自我监督”职能,扎实推进廉政建设。惠康里小学开展党员干部自查自纠工作,不断强化落实廉政建设履职记实工作,把维护教育公平、提升育人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受教育权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针对性地做好自查自防自纠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的问题。

清风常伴,廉洁齐家。该校倡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廉洁家风建设中来,把好家庭廉洁关。同时,不断完善“家—校—社”清廉共建机制,引导学生成为清廉学校和清廉家庭的关键纽带,形成“1个孩子带动6个家长”的效应,加强家校沟通,助力形成清廉社会新风尚。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清廉”教育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清廉育人环境。惠康里小学以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作为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通过廉政教育微党课、认真学习监察法等相关内容,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大家谈”、向时代楷模张桂梅、黄大年学习、参观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一系列活动,深化教师清廉意识,让“清正教风”浸润每一位教师的心田。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姚莉领导学校注重从英雄楷模事迹影片、“清廉”书法活动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中挖掘清廉元素,把抽象的廉洁文化变成可感、可触、可亲近的实体,让教师领会清正廉洁的深刻内涵,汲取清廉力量,养成清廉品格。

师德清廉党课。学校供图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清正教风”先行。惠康里小学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通过廉政谈话、警示教育会、师德行为负面清单大讨论等方式强化教师自觉抵制礼品礼金、谢师宴、违规补课、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以教谋私等严重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让教师感受到监督和约束常在,引导教师把清廉从教落实到行动上,全力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以德立身,言传身教。”惠康里小学在姚莉的带领下,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将清廉教育融入队伍建设,促进教师日常活动中将“清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清廉之花”开满教师的心田。

培育学生廉洁意识,播种“清廉”种子

传清廉之风,育时代新人。惠康里小学将“诚信守法、敬廉崇洁”融入到校园文化和教育教学之中,加强学校“清新学风”建设。通过架构学生廉洁知识与行为的桥梁,将清廉的种子埋进学生心田。

清风拂过,“廉”花飘香。“学校坚持涵养清廉,推进清廉文化环境建设和阵地建设,围绕学生开展一系列“清廉”德育活动,促进学生知行统一。”姚莉介绍,学校充分利用“清明、端午、教师节、春节”和校园读书节、体育节、书画比赛、讲故事或演讲比赛等形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活动中厚植廉洁意识,在心里种下廉洁的种子。同时,通过读清廉书籍、听讲清廉故事、明清廉之品、行清廉之事等“四清”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自觉牢记清廉理念,涵养清廉之风。

建立“清廉”课程体系,助推学生“融合”学习。姚莉认为,要将国家课程校本化,把清廉内容渗透到各学科的知识学习中,采用学生容易接受、可以接受的方式浸润心灵、根植心中,从小培养学生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蕙园夜读,声声清廉。学校供图

“码”上送清风,廉情记心中。为了更好地讲述清廉故事,学校特意开展了“清声廉语润童心”道德讲堂活动,将师生讲述的清廉故事同步到互联网中,打造了一个以廉政故事为内容,以二维码为载体的“廉政文化”清风阵地。无论何时何地,只需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一下标题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一个独具特色清廉故事。

学生暑期“清廉”实践。学校供图

聚焦暑期假日,开展“清廉”实践。今年暑假,惠康里小学开展了“清风廉学惠雅少年在行动”暑期实践活动。学生们通过阅读廉洁家风故事、撰写清风廉学文章、参加场馆研学等实践活动,传承廉洁家风,践行“清风廉学”行动。

和煦廉风拂校园,桃李不言自成蹊。未来,武汉市江汉区惠康里小学将继续建设清廉学校、书写美好教育,构建校、师、生、家清廉建设体系,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师生、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