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不负“双减”好时光 老虎头小学为学生打造多彩夏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4日17:0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张若雨)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不再需要“在家赶作业、辗转辅导班”,他们拥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充实、快乐、有意义的假期,黄石市老虎头小学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暑假特色作业和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暑假也能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在书海里遨游 领略数学的魅力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营造良好的暑期读书氛围,让学生们从优秀书籍中汲取营养、开阔视野,提高文化底蕴,老虎头小学特地开展了暑期“书香校园”活动,学生们需要通过“阅亮读书”公众号进行阅读打卡,并且完成阅读日记。同时,学校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认真练习书法、学习古诗词和成语,丰富学生的暑期文化生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阅读习惯。

孩子们的书法作品。学校供图

在数学方面,老虎头小学的老师特地为学生们准备了有趣的数学实践操作活动。一年级学生的作业是将20元人民币兑换成其它整元面值人民币,并且用这20元人民币购买4件需要的文具;二年级学生的作业是去超市购物,独自使用人民币完成付钱和找零......数学的运算无处不在。通过购物活动,学生们走进超市,在真实的情境中掌握有关人民币的简单计算,将学习融入生活实践,在实践中体验与感受数学的魅力。

在实践中探索 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暑假期间,老虎头小学的教师为学生设计了独具特色的科学实验活动——吸管实验和静电实验。通过自主完成这两个实验活动,学生加深了对“水龙”喷水原理和静电原理的了解。在趣味十足的科学实验活动中,培养了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巧手创新,变废为宝。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制作能力和环保意识,老虎头小学安排了以“变废为宝”为主题的暑期特色手工作业。学生们开动脑筋,利用身边的废旧材料和物品,把原本平淡无奇的废弃材料,变成了一件件奇思妙想的作品。通过“变废为宝”,帮助学生们养成了节约和合理利用资源的好习惯,同时激发了学生们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变废为宝”手工作品。学校供图

与安全同行 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快乐

暑假时光成长忙,安全教育不能忘。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暑假,老虎头小学加强学生暑期安全知识宣传,教师们还通过直播课的形式为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让学生们了解安全防范的基本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虎头小学还为学生制定了暑期运动计划,跳绳、跑步、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广播体操......各种运动活动应有尽有,让学生走出家门,走到大自然,走到阳光下,肆意奔跑,挥洒汗水,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暑期运动计划。学校供图

用童心记录烂漫时光 感受世界美好

身边处处皆美景,生活处处皆诗意。为了帮助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点燃学生心中美的火种,老虎头小学让学生以日记画的形式记录暑期最开心的一天,并在与家人游玩时,拍摄记录身边的美,用画笔和相机定格快乐的瞬间。

孩子们的“日记画”。学校供图

用手积极劳动,用心感悟生活。在暑假期间,老虎头小学为学生们普及了劳动教育,并让学生以照片的形式分享自己的暑期劳动实践。通过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叠衣服,系鞋带,系红领巾,整理书包,整理床铺,洗袜子等,培养学生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让学生走进家庭,关爱家人,增强学生对家庭的责任意识。

这个假期,老虎头小学的孩子们解锁了不一样的暑期打开方式,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更具特色的暑期作业、更加丰富的教育活动中收获成长,在实践中充实假期生活,在活动中提升学习能力,在生活中增长知识见闻,在探索自然无穷的奥秘中,走向未来无限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