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彰显使命担当 湖北幼专美术系党支部开展暑期社会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18:1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李丹、伞吉鹏)为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践行党员师生初心使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党支部以承担共青团武汉市委组织开展的2022年武汉市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项目为契机,组织学校师生深入武汉市158个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志愿服务,为儿童打造快乐假期生活,获得了共青团市委、共青团区委以及家长的高度好评。

以党支部为统领,精心组织开展志愿服务

此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红色教育、文明礼仪、国学传承、科普教育、益智游戏、安全自护、手工创意制作等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社会教育实践类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中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

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为做好此次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美术系党支部高度重视,严格活动标准,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工作实效,在汤逊湖校区的协同配合下稳步推进活动开展。党支部书记曹绪伟同志多次带队与2022年团市委托管项目方、服务社区进行沟通,开展实地调研,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强化工作认识,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要求,严格按照社区防疫工作要求落实防疫举措;李天虎、夏媛、王楚栋等23名党员教师奔赴志愿服务一线,以火热的激情、辛勤的汗水、贴心的服务,指导开展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最美模样。

以“文化+教育”服务社区,提升支部服务效能

此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党员教师积极主动承担课程开发,围绕红色主题研发了《红色引领——习爷爷的教导记心中》《喜迎二十大,争做好少年》《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系列课程,利用影片、红色歌曲吟唱、手工美术作品、红色故事等,讴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帮助青少年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认识。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红色主题课程。学校供图

在此基础上,党员师生还通过安全自护、法制教育、传染病预防教育、艺术课堂、暑期作业辅导等主题活动丰富托管项目内容与形式,让社区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的假期,切实有效提升了支部服务能力。

以社会实践为载体,打造“行走思政课堂”

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道当代社区,由美术系学生刘星组织的“向着光的方向——感动你我的力量”主题队会活动,通过引导小小少先队员从“想、看、说、记、做”五个方面体会父母之爱,表达感恩之情,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2022年暑假当代社区结业仪式现场。学校供图

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学校学生走出了校园,走进了社会,融入了社区,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树牢了信念,增强了爱国情,激扬了报国志,青春自当不负韶华,践行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以服务合作为契机,推动实习就业稳步向前

随着学校办学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美术系现有的实习岗位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实践需求,急需丰富教育实践平台,提升学生就业空间。在开展社会志愿服务中,美术系充分发挥社区资源对学生成长成才的作用,积极拓展学生实习实训岗位,丰富学生实习体验,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当前,通过校地合作,美术系已形成了数量足、结构好、有活力的教师指导团队,搭建了多个高质量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实习指导。两年来,已有80余名学生在社区实习岗位上完成教育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