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以人才为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构筑专业建设四梁八柱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17:5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实习生张佳琳 通讯员徐晖、何寅)聚焦产教融合,力求精准施策。近年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以智能装备高端技能人才培养为基,从校企合作、专业群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师团队建设四方面入手,构建专业群建设新模式,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路径。

专业建设的四梁八柱。学校供图

深化产教融合,垒筑校企合作平台

武船院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以数控技术专业为突破口,深入了解船舶行业产业结构、技术状态和企业生产模式,坚持教育主管部门统筹、机械行指委指导,构建了资源融合生态和产教融合生态。

据了解,武船院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同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确定了面向船舶行业数控加工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建设从技术、人才定位等方面跟进企业发展步伐,建成了数控技术国家精品专业,为船舶行业批量输送数控英才,砌牢了校企合作基石。

武船院机械工程学院在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学校供图

瞄准产业高端,打造高品质专业群

自武船院构建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以来,该专业群始终面向湖北省高端装备制造支柱产业,瞄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高端,立足先进、前沿技术创新与应用,聚焦智能船舶配套产业,创新实践“一主线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彰显了军工特色,构建了“双协同、四层级”模块化课程体系,为湖北智能装备产业链迈向中高端提供人才保障。

培育竞争优势,共建高端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建设是学校彰显办学特色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点。武船院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深化校企合作,共建了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实训平台。

据了解,该专业群通过引入数字双胞胎技术,建立了虚实结合“数控多轴加工虚拟仿真实训室”;建立了“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和“工业自动化工AHK认证实训室”,满足1+X职业资格国际认证需求。此外,该专业群依托智能制造实训平台,建成了国家级装备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及国家级现代制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校企共建高端实训基地。学校供图

聚焦“双元育人”,打造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武船院与企业联合组建了专业群建设委员会,共同设计专业群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模块化教学;与企业共同探索英才培养的方法和途径,创新FANUC助理工程师认证制度;校企共建FANUC数控英才试点班,打造专业建设标杆。

“英才班”校企双元育人启动仪式。学校供图

武船院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构建了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双带头人结构化教学团队,创新设计、构建及实施了基于教师能力的分层分级提升体系,形成了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及保障机制,立项建设首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垒筑校企合作平台、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共建共享高端实训基地、打造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将继续为国家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