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大奎:服务产业新高地 为区域发展持续赋能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17:3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书记校长全媒体纵横谈】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 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肖新俊)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作为随州唯一一所高职院校,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与随州相伴而生二十年,扎根随州、服务随州、回馈随州,与随州血脉相依,筑匠心共进共享。

立足优势学科群基础,主动融入区域发展,积极对接产业需求,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学校发展脉搏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随职答卷。

在“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将如何续写“区域+高校”发展的动人篇章?该校校长马大奎做客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书记校长全媒体纵横谈】,畅谈学校建设特色专业群、培养创新型人才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径。

紧扣地方产业发展需要 特色专业做大做强

专业的“鞋”紧跟产业的“脚”,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一直步伐稳健。

随州是“中国专汽之都”,拥有30公里的专汽长廊,是国内专用汽车发展速度最快、品种系列最全、资源最富集、集中度最高的城市。全国每十辆专汽就有一辆“随州造”。

紧扣随州专用汽车产业发展需要,2008年,随州职院成功申报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现教育部专业目录更名为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与湖北齐星集团、重汽华威、恒天楚风、江南专汽、东风随专等大中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为随州专用汽车行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数千人。

专用汽车制造专业群。记者 许文秀 摄

今年1月,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以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为核心龙头的专用汽车制造专业群获批湖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标志着该专业建设综合水平再上新台阶。

世界香菇看中国,优质香菇在随州。仅次于专业汽车产业,香菇产业是随州第二大产业。近年来随州香菇产业发展迅速,迫切需要专门的香菇全产业链人才支持,随州香菇学院顺势而生。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受随州市政府委托,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组建成立随州香菇学院,成为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二级学院。目前该院有食用菌和绿色食品两个专业,未来将由这两个专业为发端,发展成为覆盖香菇全产业链的人才培养模式。

马大奎做客【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书记校长全媒体纵横谈】。记者 许文秀 摄

“按照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要求,我们将把随州香菇学院打造为以香菇种植和绿色食品加工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覆盖专业群。”马大奎表示,在专业群领域里,学校还将进一步向香菇产业的上游、下游延伸,如香菇的菌棒制作、香菇的大棚种植和香菇的营销,向香菇深加工进军。

王牌专业成为行业翘楚,特色专业做大做强。发挥传统专业优势,不断创新人才培养,该校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随职答卷”。“今年我们临床医学专业承接了随州市‘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养计划,按照随州市的计划安排,今年招生200人,我们实际招录了205人,超额完成市里要求,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马大奎介绍道。同时,随州市近年来幼儿园数量增幅较大,有一定的人才缺口,该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广受随州市各个幼儿园的欢迎,为全市学前教育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聚焦学生高质量就业 从量到质飞跃

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生的就业工作一直是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核心重点工作之一。

通识课程和“自选动作”结合,是该校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的抓手。学校经常邀请创业成功的校友回校讲座,给学生传经送宝,传授创业经验。同时,学校还聘请企业的老总、高管,定期到学校给学生开设就业创业方面的讲座。

“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成立。学校供图

“目前学校自有的实习就业基地已经能够满足所有学生求职就业的需求,有些专业的学生数量和岗位需求可以达到1:4,可以说在就业率上,我们已经达到数量。”马大奎认为,目前学生能够有一个基本满意的工作单位和工作岗位,下一步在于提升就业质量。

学校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学校供图

学生的收入怎么样?学生的专业对口度如何?学生的岗位发展高度能达到多高?衡量学生就业质量,马大奎认为,这三个问题是关键。为此,学校将加强毕业生就业跟踪,从一个毕业生3-10年的发展路径和高度,反推教育教学中的成功经验和不足。

“学校更关注一个学生找到工作后,未来长远发展如何。”在马大奎心中,评价一个学校的好坏,在于这个学校的毕业生在各自专业领域的发展高度,以及未来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人才在社会的各个领域能够发挥应有的贡献,让社会满意、企业满意、家庭满意,这就能证明学校培养的学生质量是很高的。”

服务产业新高地 为随州发展持续赋能

“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启动并实施的第二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度。这一年的核心工作将围绕三个点展开,全面提升质量、着力打造特色、全力服务于随州经济社会发展。”谈及2022年教学育人工作规划,马大奎介绍,将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总定位,分三个方面具体实施,全面对接“双高计划”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运行效率、效能的同时,突出特色,服务地方。

以省级A类高水平专业群引领,推动教育教学质量阔步向前。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计划以专用汽车制造专业群为龙头,所有高水平专业群均按照省级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其中,香菇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重点。

“我们香菇学院的管理运行体制非常特殊,是‘政校校行企’共同组建发展的特色产业学院。”马大奎介绍,建设香菇高水平专业群,学校具有独特的管理优势。“政校校行企”,即随州市政府、华中农业大学、随州职业技术学院、随州香菇协会、随州香菇生产和深加工品牌企业五方,共同支持、参与。“我们的目标是把随州香菇学院建成全国一流的特色产业学院。”

手握专用汽车、香菇两张“王牌”名片,还有学前教育、临床医学、护理等传统优势专业,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为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香菇学院揭牌。学校供图

进一步提升质量、强化特色,是该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笔。“既要让生源市场满意,也要让就业市场满意,才能实现我们职业教育培养社会急需高技能人才的定位。”马大奎进一步阐述专业改造和提升的目标。生源市场满意,即学生愿意来这个学校读书,在这里提升深造;就业市场满意,即学生毕业后,受到用人单位的需要和欢迎。

实现特色优势学科与随州产业发展布局高度契合,学校还有更长远的目标。“我们将从香菇产业延展,探索精准服务随州其他产业。譬如农业产业、风机产业,未来的化工产业,持续为地方产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马大奎展望学校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未来蓝图时提到,学校计划再组建若干个类似香菇学院的产业学院,以使随州职院和随州产业发展的融合达到新的高度和水平,真正服务随州。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