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校长龚伏廷:培养兴农 “能工巧匠” 践行乡村振兴新使命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14:3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书记校长全媒体纵横谈】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罗莉)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作为湖北省唯一一所农业类高职院校,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办学60多年来,扎根荆楚大地,坚守农业农村发展,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农业专业特色优势熠熠发光。

脱贫攻坚的征程上,该校深入一线,带动农户战胜贫困,改变命运;乡村振兴的蓝图中,学校再担重任,培养兴农 “能工巧匠”,不负使命。

新时代,如何培养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如何为各类“能工巧匠”大展才华创造有利条件?该校校长龚伏廷做客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书记校长全媒体纵横谈】,畅谈农业类高职院校如何主动融入农业产业发展过程,发挥对乡村振兴的创新引领作用和人才支撑作用。

立足农业特色 持续擦亮专业群“金名片”

南湖之滨,野芷湖畔,走出了8万余农业人才。龚伏廷介绍,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培养人才的定位就是服务“三农”,特别是湖北的“三农”事业发展。

办学60多年来,该校坚守农业农村发展,构建现代职教体系,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农业专业特色优势更加凸显,农业类专业占比达60%。

龚伏廷做客【人民教育 湖北答卷|书记校长全媒体纵横谈】。记者 许文秀 摄

今年1月,湖北省教育厅、财政厅评定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立项建设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畜牧兽医、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两个专业群立项建设湖北省级高水平专业群。

畜牧业,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市民餐桌,在大农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精准对接湖北区域畜牧行业人才需求,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成果显著,形成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畜牧兽医专业教学动物医院。学校供图

目前,畜牧兽医专业群在校生人数位列全省第一,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起薪达到5500元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专业群学生参加全国各级技能大赛屡获奖项,居于省内领先水平。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群则是这所农业特色高职院校的一张秘密王牌,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综合实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该专业群获得9项国家级标志性成果,与行业头部企业华为、思科、神州数码等深入融合,合作共享师资团队、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及教材、共建教学资源,专业群各专业质量建设成果丰硕。

“技能立校,文化强校,是我们学校的特色。”龚伏廷介绍,职业技能是学生的立身之本。由此,学校把技能培养摆在突出位置,计划3年各投入近5000万打造畜牧兽医、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两大专业群,持续擦亮专业群“金名片”,以此辐射其他专业群协同发展。

主动靠前 深入一线对接乡村振兴

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到,加大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力度,要求职业教育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始终坚守农业办学初心,担起为农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使命,面向湖北现代农业,致力于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农业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湖北农业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农业特色始终凸显——

2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重点专业、5个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培训资源不断汇聚——

1个中央财政支持的校内实训基地 、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湖北省高校实习实训基地。

师资力量持续壮大——

曹文宣、陈焕春、傅廷栋等院士为学校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作专题报告。1个全国劳模工作室、4个“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

从专业到实训,从师资到育人,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勾勒出新起点上教育和乡村的辩证关系,投射出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双促进”的工作格局。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宣恩县李家河镇直播电商专题培训班。学校供图

与此同时,该校还多次带领农业产业专家、教授,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业产业扶贫调研、开展产业指导工作,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农业科研项目攻关,进行技术技能培训,累计新增社会收益 34 亿元。

彩色马铃薯助力恩施州宣恩县曾招祥脱贫、宣恩县石马村民宿设计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虾稻共作养殖技术培训帮助农户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一串串漂亮的数字、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背后,是该校主动靠前,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生动实践。

“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的师生得到锻炼提高,又反过来促进学生就业、发展,继续投身乡村振兴事业。”龚伏廷表示,教育脱贫攻坚的丰富经验,正在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澎湃动力。

厚植创新创业热土 助力学生放飞梦想

大学生创新创业一直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的重要途径。去年8月,该校大学生创业基地被认定为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1200平米的校级创业基地和4000平米的创新创业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了放飞梦想的舞台。这里孵化了生科精酿啤酒、焙小兜烘焙、谷利田庄·城市圈的专属中央厨房、“易养”阳台蔬菜APP等一批优秀创业项目。

此外,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还联合上下游农业产业链,打造农产品电商平台,上游紧跟“三农”政策,吸纳优质供货渠道,下游采用校企合作、平台连接、直面用户的多方策略,打开广阔需求市场。

创业基地“拾安小居”学生创业团队作品。学校供图

农产品电商平台依托学校开设的相关专业吸纳人才,学生通过平台的实践有了学以致用的机会。以创业实践点燃创业激情,开启学生创业探索之路,最终实现创业梦想。

“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党的二十大将在下半年召开,学校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龚伏廷介绍该校2022年工作重点时提到,学校将围绕湖北省“双高计划”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势校两个重点开展工作,按照建设内容一点点推进,一步步做实。

“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用实际办学水平来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龚伏廷说。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