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彰显汉语言文字魅力 江汉区构建“推普”事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17:5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陈诗灵、徐祎)语言是一个民族的烙印,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义不仅仅是沟通,更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今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主题聚焦“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为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江汉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江汉区教育局,全面开展江汉区推普周活动。

在江汉区城市书房、江汉区图书馆,“推普与书香同行”正在进行中,此次活动利用文化新地标的高颜值,让推普有了一种新的“打开方式”,拉开了推普周的序幕。9月12至14日江汉区语委办依托江汉区社区宣传教育学院公众号“江汉社区教育”开展线上推普答题抽奖活动。此活动自启动以来,参与线上答题群众近八千人次,为推普周造势暖场、赋能助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 “校园推普”魅力出彩

推普周期间,江汉区各学校大力营造浓郁的校园推普氛围,以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让广大师生感受汉语言文字的魅力,激发师生学习普通话、推广普通话的使命感和积极性。

国旗迎风飘扬,国歌雄浑嘹亮。9月15日早上,江汉区长港路小学以一场独特的升旗仪式展示了该校推普活动的特色。“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文明语,做文明人。”该校优秀教师代表们庄严宣誓,他们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恪守公民道德规范,践行武汉城市精神。学校“诗韵”诵读社团带来红色经典诵读《初心难忘 继往开来》,孩子们字正腔圆、慷慨激昂的诵读,让人徜徉在红色诗词世界,彰显传统文化、汉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

教师代表们庄严宣誓。记者何鹏 摄

在常规推普宣传的基础上,学校探索运用新媒体技术,开辟“云端”推普。在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一场生动鲜活的线上推普主题班会正悄然上演。

线上推普主题班会。学校供图

学校通过主题班会描绘出汉语言的博大精深,有效提升当代中学生语言文字修养。学生们积极参与,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懂得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武汉市旅游学校、童话幼儿园、小精灵幼儿园、红领巾实验学校、汉口回民小学等学校,立足校情,创新手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

贯彻新发展理念 “窗口推普”服务为民

汉口站,南来北往的人流中,推普志愿者正在向旅客发放宣传单,同时用普通话向大家提供咨询服务。

推普活动走进汉口火车站。通讯员供图

江汉政务中心,等候区大厅的墙壁上张挂着推普周宣传画,企业咨询服务处的工作人员正在用普通话与前来办事群众交流,并将推普宣传品发放给群众。

推普活动走进江汉政务中心。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自推普周活动开展以来,江汉区教育局、区语委办工作人员深入到江汉区政务中心、汉口站、江汉区图书馆等窗口单位开展推普活动。各窗口岗位发挥行业优势,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开展行业从业人员推普宣传活动,提升其普通话水平和文字应用能力,树立“语言文字也是营商环境”的意识,促进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构建新发展格局 “社区推普”提质增效

打造推普区域链发展,在抓好校园、机关事业单位、窗口行业宣传的同时,江汉区教育局和区语委办工作人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谋划开展“社区推普”行动。激活城市最小“细胞”社区,加强联动,实现语言文字活动共参与、推普周宣传齐推进、良好语言环境同建立,推动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社会纵向延伸。

推普活动进社区。通讯员供图

推普周活动期间,充分发挥社区联络指导员的桥梁、引领作用,让他们深入到全区12条街道、108个社区,共同营造推普氛围、共同开展宣传教育、共同参与推普活动,通过普通话“义诊”、朗诵培训、故事会等载体,帮助广大居民提高普通话水平,丰富社区语言文化生活,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卓越城区营造良好语言环境。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