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以清澈青春书写最美青年模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19:5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党波涛)“青年者,国家之未来,青年的模样决定了未来中国的模样,华师青年应该是什么模样?”9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在该校佑铭体育场举行。华师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正式开启了大学生活的崭新征程。

开学典礼上,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22级新生致以热烈欢迎,并向全体新生深情寄语。现将郝芳华校长完整寄语发布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教官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暑意未退,秋意萌动,向新而生!历经酷暑,积势蜕变,华师校园焕新启航,迎来了11410名新同学。在此,我代表赵凌云书记,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师长和家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严格承训的空军预警学院首长和教官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青年者,国家之未来,青年的模样决定了未来中国的模样。华师青年,应该是什么模样?从华师119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在辛亥革命武昌首义中,华师青年先驱高举红十字会旗,运送物资、救护伤员,铸就了“血与火”的青春;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李汉俊、刘仁静3位校友,投身革命理想,矢志民族复兴,写就了“建党伟业”的青春;在西迁办学的动荡岁月里,华大青年一路抗日救国、一路求学不辍,诠释了“以国为家”的青春;新中国成立以来,40万名华师校友前赴后继,扎根基层,教书育人、默默奉献,成就了“大爱华师”的青春;走进新时代,教育扶贫、乡村振兴、科教融合、疫情防控……,华师青年果敢勇毅、志愿出征,唱响了“强国有我”的青春!一代又一代华师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华师青年的模样,就是理想坚定、忠诚博雅、朴实刚毅、求实创新、担当奉献的模样!

同学们,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金秋十月,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亿万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起点。新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你们手中。你们应该有着怎样的模样,又将以怎样的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希望同学们:

一是要有胸怀理想的坚定模样。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我校校友恽代英同志曾在日记中写道:“信仰之引人向上……其功用能使怯者勇、弱者强,散漫者精进,躁乱者恬静”;有理想的人“如黑地有灯,则自增其勇往之气。”他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致力于探求中国革命的道路,生命为信仰而绽放,因信仰而辉煌。清澈的“信仰”里,是青年的“忠诚模样”。在教育扶贫这项伟大事业中,我校1995级校友马丹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成为首批国家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师中的一员。三年期满,面对西藏学生们的挽留,她毅然留下,成为50位援藏教师中唯一续任的支教老师,坚持扎根在神秘美丽的青藏高原,带领藏区孩子“跳”出大山,舞出别样人生。今年6月,她被评为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以心中的火种点燃了雪域高原的灿烂星辰。希望同学们争做新时代的逐梦人,永葆清澈“信仰”,胸怀国之大者,不犹豫、不观望,不畏缩、不躲闪,自觉将青春“小我”融入强国“大我”,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结,以理想信念作帆,在青春远航中“破浪前行”。

二是要有志存高远的担当模样。青春至美是担当,求学求知阶段,只有树立科学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才能肩负起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的我校文学院教授刘守华先生,深耕民间文学沃土60余载,贴近中国民族民间文学的鲜活资源,借鉴吸纳国际学界的有益成果,用“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精神,为中国民间故事学理论体系的建构作出了奠基性贡献。刘守华先生说,“我做学问,就是把民间故事作为一口储量丰厚的油井,几十年来不停向深处开掘,不断地以新的发现奉献于人”。我校著名农药化学家张景龄先生创建的农药化学团队,60余年来一直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围绕服务粮食安全这一国家战略,以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重大有害生物防控技术难题为己任,坚持开展绿色农药新品种创制研究,建立了世界领先的绿色农药分子设计技术平台,科研成果被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广泛使用。清澈的“使命”里,是青年的“担当”模样。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志民族伟大复兴,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在推动教育强国上勇创佳绩,在担当奋进中绽放青春之花。

三是要有矢志不渝的奋斗模样。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自己充满奋斗的知青岁月时,谈到自己曾走30里地只为借一本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你们中间,有一位从小患有听力障碍的特殊同学,她经过上万次的努力才学会了发音。求学路上,她付出远超常人的努力,在困难的历练中茁壮成长,终以616分的好成绩考入我校特殊教育专业,圆了华师梦。她说:“我希望爱的雨露能洒满每一个角落,希望每一位听障的孩子都能听见花开的声音。”“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也。”清澈的“笃行”中,是青年的“奋斗”模样。大学是百炼成钢之地,希望同学们在这里淬炼思想、砥砺初心,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怀虔诚敬畏之心,守纯粹宁静之地,练善作善成之功,用奋斗青春诠释最美青年模样,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四是要有心怀大爱的奉献模样。青春的品格是奉献。我校研究生支教团24年初心不改,一棒棒接力、一届届传承,从天山脚下到革命老区,无数青春之花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西部土地上,身体力行地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同时也把无私的大爱精神播洒到了每一个孩子的心房。你们当中的新生曾雨彤同学,就是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过的数万名当地学生之一,今年高考她坚定地报考了华中师大“优师计划”,成为一名公费师范生,将来也会秉承大爱精神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最好的致敬是传承!希望同学们积极弘扬和传承华师大爱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心中有爱、眼底有光、乐于奉献,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

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一所拥有119年历史的“双一流”高校,华中师大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值得我们每一位华师人去敬重且豪迈。时代向前,青年向上!希望同学们汲取历史磅礴智慧,激发奋进强大能量,永葆清澈人生底色,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奋楫扬帆、劈波斩浪、勇毅笃行,成长为华师青年最好的模样,成长为中国青年最好的模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