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皖”若春风“光辉的足迹”艺术思政课在安徽艺术学院开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15:18 来源: 中安教育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中安教育网讯 9月28日下午,一堂以“光辉的足迹”为主题的“皖”若春风艺术思政大课在安徽艺术学院开讲。活动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文旅厅协办。百余名安徽艺术学院师生及部分其他高校思政课教师、总书记安徽足迹考察点干群代表等在现场观看。

艺术思政课

70分钟的课程由导入“薪火传”开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的足迹,经由主讲人“情满振兴路”“热血创新城”“千秋生态业”三个课时的思政串讲,生动展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我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四重唱《领航》

每个课时篇章中,师生原创的各类型文艺节目对核心主题予以艺术呈现。从舞蹈到朗诵,从说唱到访谈,从情景剧到四重唱,师生们结合课前“光辉的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期间扎实的思政调研与艺术研创成果,为自身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心得感悟寻找最恰当的艺术载体。发间、手腕缠绕的一条条红丝带,在轻盈的腾空和坚定的挥扬里汇成壮阔的浪潮,外化心中火热的红;在对大包干带头人严俊昌一家三代的访谈记录和参与访谈师生的现场对话里,课前准备与课堂提问交相呼应;rap搭配机器人跳舞,满满的青春动感中唱出创新之城的活力勃发;薛家洼的芦苇荡和渔网也搬上了舞台,紧凑的矛盾冲突中讲述“三姑娘”上岸的故事;朗诵中一个个枝叶关情的暖心场景,“点点水珠聚成澎湃之势”,引出尾声《领航》,红旗漫卷、歌声高昂,余味悠长……

朗诵《枝叶总关情》

舞台、讲台融为一体,剧本、课本相辅相成。面对艺术思政的授课形式,青年学子们深受触动,现场掌声不断。安徽艺术学院2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方博涵表示,看到自己暑期在小岗村的调研采风成果,经过老师、同学们的拍摄、剪辑,以视频的形式呈现在课堂上,像是对当时的真切感受又有了一次回响,小岗梦绽放在希望田野上的见证更加鲜活。

本次艺术思政课是课前暑期调研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课堂开讲的同时,课堂外的大厅里同步展出暑期社会实践摄影绘画写生作品展,作为课程学习的延伸。

情景剧《上岸》

围绕这一堂艺术思政课,学校深化“崇德尚艺”艺术思政品牌,形成包含课前培训与调研、课中参演与观摩、课后座谈与总结的完整体系。一课、一展、一实践之外,学校同步编印出版《“艺”话皖美》校本思政读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的足迹,根据足迹点最有代表性的思政知识点,设5个篇章,辑录各类原创艺术作品18项。艺术思政课后,还将启动大学生宣讲,对学生的参演心得、听讲心得等予以展示、宣传,让大学生化身“小先生”,发挥育人的朋辈效应。

舞蹈《我心中的红》

舞蹈《我心中的红》

刚刚完成《领航》伴舞的安徽艺术学院20级舞蹈表演本科班学生陆兆坤还沉浸在激昂之中。“我觉得参演艺术思政课,是比常规课堂互动更深入的一次课程教学参与。我既是近距离受教育、受感染的学生,也是给自己和同学们上课的小老师,在舞蹈中传递排练中所受的熏陶和触动。”

光辉的足迹写生作品展

“我校立足艺术类专业学生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以艺术的载体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昀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学校打造艺术思政品牌的构想,“经由艺术思政课,实现思政教育和艺术教育、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在政治方向、育人方向和文化认同上‘同向’,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上‘同行’,力求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深、讲透、讲活。”(文/束舒娅 张秀明,图/王晓慧、汪心韵、殷俊)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