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清风入园 纱帽山幼儿园长出一片“廉”花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15:3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张莉萍)“江爷爷,早上好!”“江爷爷早呀!”每天早上6点40分,江齐忠都会准时抵达武汉市汉南区纱帽山幼儿园,在园内转一圈,检查校园卫生,排查安全隐患,最后在校门口迎接每位孩子入园。全园351个孩子,都亲切地喊他为“江爷爷”。

从教38年,纱帽山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江齐忠从“老师”变成“校长”如今成为“爷爷”,岁月在脸上留下痕迹,也刻印了清廉本色、育人初心。一年来,纱帽山幼儿园在党支部带领下,全面落实清廉校园建设,聚焦“班子清廉”,将“清廉因子”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全方位打造清廉阵地。

近日,江齐忠接受记者采访,介绍幼儿园党支部如何打好倡廉、引廉、促廉、固廉“组合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江齐忠和老师们一起。记者 林杉 摄

制度为本 厚植清廉

“园风廉、教风清、学风正,是我们最终的目标。由此我们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江齐忠介绍,“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园内防撞装置需要更换,虽然不贵,但仍要经过园务会讨论,全员通过。“是不达标,还是正常损耗?向哪家公司采购,金额多少?别看一个小小防撞装置,需要讨论的问题也不少。”

文化立园,刚柔并济。该园无论大事小事都坚持民主原则,经常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集思广益。同时,注重创设有利于制度实施的环境和条件,培育师生员工遵守、执行制度的自觉意识。全园上下,事事有准则,事事有程序,事事有人管,事事有监督,事事有反馈。

活动倡廉 清风入园

群雁高飞头雁领。每个季度和重大节日节点,党支部书记江齐忠都带头讲主题党课。今年7月,党支部还组织党员教师走进汉南区兴一路消防救援站,联合开展了一场创意主题党日活动。

幼儿园环境。记者 林杉 摄

“丰富的党课主题和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思想的清醒,行动的自觉。”江齐忠说。纱帽山幼儿园坚持以党建带队伍,同时通过签订师德承诺书、安全责任书等方式,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教师队伍。

让“清廉”二字在教师心中扎根,党支部策划“师德演讲”“每月一赞”“幸福有约”“成长社团”等系列特色活动,凝聚风清气正能量,让每个生命个体得以绽放。“让清廉文化渗透进每一位教师心里,让崇廉敬廉的思想润泽每一个人。”

播一粒种子 护一朵廉花

清廉教育于孩子而言,最重要的是养成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的习惯,从小培养责任心和规则意识。为营造浓郁的廉洁文化氛围,纱帽山幼儿园通过开展环保服装秀、红歌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清廉意识浸润孩子的心灵。

幼儿园全体党员教师。记者 林杉 摄

“我是光荣升旗手”由幼儿担任小旗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孩子们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敬老院爱心慰问”中师生带着自编自导的节目为孤寡老人送去问候;“红歌会”里孩子们用稚嫩却充满激情的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江齐忠表示,孩子的一言一行,成为清廉学校和清廉家庭之间的纽带,无形中影响着父母和家庭。因此,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不仅培育清新学风,也让清廉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树清风,扬正气。“使清廉意识深入人心,为建设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立德树人的清廉学校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