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市恒大城学校:学习型教师滋养孩子坚实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17:3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王林楠、周佳慧)给老师留份回家作业、名师进校指导、一师一优课竞赛、青蓝师徒结对……为了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武汉市恒大城学校立足“给孩子一个坚实的人生支点”办学思路,通过校本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学习型教师,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和专业水平。

给老师留份回家作业

2022年暑假,恒大城学校给教师们留了一份回家作业,让老师们在休憩的假期,以积极的状态学习成长、完善至臻。老师们在这段时间,熟读学科新课标,了解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修订的重要性、新课程标准的主要内容、课程标准四大突破、新教学与新评价的建构,并做批注学习,笔记摘抄。同时硬笔、软笔书法的练习,让教师们从能力的提升到修身养性都更加贴近自己的工作需求。

从左至右分别为谭茜、任远玲、熊珂老师作品。通讯员供图

精读一本书、寻找年味 传承经典、听课笔记……通过给教师们布置假期作业,恒大城学校引领老师们努力将假期构造成扎实自我修养的“充电站”,不仅养精蓄,更是收获满满,每位老师的假期都有专业引导、有科学提醒、有努力目标、有专业方向。

让教师职业更“专业”

教师是知识的发布者、提供者。为了让教师得到专业成长,把自己所倡导的理念、学习的状态和生命的状态付诸实践,他们还必须是一个学习体验者,学习引导者。

《如何高效上好一堂课》、促进老师成长的三大思维、与情绪共舞遇见更好的自己……该校分别邀请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刘进老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授、湖北省特级教师涂玉霞,湖北省骨干教师、武汉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张玉霞等开展专题培训。 

刘进从有效备课技巧修炼、高效备课技巧修炼、应变调控技巧修炼、教育语言技能修炼、教学书写技能修炼5个方面诠释了《如何高效上好一堂课》。涂玉霞就“系统思维——增强吸引力”“弹性思维——增加共情力”“升级思维——提高驱动力”等几个方面与老师展开了别开生面的互动。张玉霞的讲座使老师们知道情绪是丰富多彩的,通过内在探索自我,看见情绪、了解情绪、与情绪为伴,才能让人生更加阳光灿烂。

专题培训。通讯员供图

曾参加学校新班主任培训的罗梦盈在发言时说:“班主任是一个神奇的团队。我们的工作必须细致,我们要有一双独特的眼睛,我们要随时记录孩子们的一点一滴……我特别感谢这样一个难忘的培训经历,这份经验是我生命中珍贵的财富。”

收获的季节,一路缤纷。经过各类研修培训,教师们将能在自己专业之路上不断进步。

同台竞技教师素养“百花开”

朗读展示、书写展示、教学设计与反思、课堂教学展示……为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恒大城学校开展了“慧真杯”教师素养大赛,促进教师们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创建优质高效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语文各年级组、数学各年段组、英语组、科学组、道法/信息组、音乐组、体育组、美术组各推荐一至两名优秀教师参加决赛。从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中选择朗读内容、在黑板上用粉笔楷书书写指定的内容、比赛所授课的教学设计和反思、自选学科教科书课堂展示……通过竞赛,学校培养了一支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全面适应课程改革、有效实施素质教育的教师队伍。

为教师颁奖。通讯员供图

师资队伍建设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武汉市恒大城学校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关注教师成长状态、提高师队伍素养,搭建多种平台,激励不同层次的教师专业化发展,努力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