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推普振乡村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开展“经典润乡土”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16:3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许文秀 通讯员程文杰)为积极响应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字文化,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紧密结合大学生“三下乡”、“暑期支教”等活动,在湖北各县域乡村实施“经典润乡土计划”,力争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各县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提升,以扎实行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经典润乡土”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相关任务重点展开结对帮扶、教育培训、文化服务、宣传推广四个方面的推普实践工作,既传播学习了中华文化经典与共产党的建党历程,同时也提高了对口县市,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语言文字水平。

据悉,该活动自7月上旬启动,9月截止,由该校文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5个学院的20支暑期实践队参赛。178名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深入基层开展普通话推广,足迹遍布湖北武汉、鄂州、孝感、咸宁等7市36村镇,服务人数达2000余人。

志愿者和学生合影。学校供图

学校始终将第二课堂活动和社团活动视为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阵地,依托“课程教育+学生组织、社团”的模式培养、发展学生社团,让学生组织、社团直接参与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作,让学生成为推广语言文字工作的主力军。

“快乐童心计划”专项支教服务队,连续5年赴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服务;新闻与传播学院乡村小学公益书院服务队充分发挥新闻传播专业优势,建设了全国第一个乡村小学公益书院;咸宁“缘梦”志愿服务队在咸宁市崇阳县桂花泉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国学吟诵课程;京鸿志愿服务队扎根乡村支教,将汉语拼音训练、朗诵技巧培训、汉字规范使用和书写、书法、朗诵比赛等一系列推广普通话活动送入第一线;星野志愿服务队奔赴鄂州古楼街道考棚社区开展绕口令大会、朗诵比赛等趣味推广活动......

朗诵比赛合影。学校供图

志愿者们充分利用支教中和孩子们的接触机会,细心发现、了解乡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问题家庭儿童等对于说普通话的障碍和诉求;通过周末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当地居民普通话普及程度、对普通话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当地文化特色、中小学生兴趣,志愿者们利用所学广泛开展了如“国文经典诵读”“红色故事我来讲”“汉字书法课”“诗词大会”“朗诵比赛”等特色推普课程与活动。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教师、副教授熊婕也通过网课形式热心为学生们开展普通话讲座,帮助学生克服部分普通话音节发音困难,引导学生多说普通话。条件允许的支教点志愿者们精心准备PPT、趣味活动,深入村社,面向当地居民开展推普宣讲。

熊婕老师以网课形式开展普通话讲座。学校供图

在谈到对本次活动的总结和感悟时,志愿者邓程璐说道:“我了解到截至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到了80.72%。普通话看似事小,实则与民生国计息息相关。乡村是推普的攻坚重阵,能利用暑假去乡村支教,为推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这样的青春才不算辜负了。”

语言文字工作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先导工程。作为国家素质教育基地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对社会语言运用及文字的规范化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优势,结合实际,以实际行动助力语言文字工作,肩负起提高受教育者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的重任。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